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每日食 紅肉百克 腸癌風險高兩成

2016-12-19
■燒味亦是港人最愛的紅肉食物之一。 資料圖片■燒味亦是港人最愛的紅肉食物之一。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冬季來臨,燒烤、火鍋等美食總是令人難以抗拒。香港防癌會在過去兩個月訪問1,013名市民,調查發現,雖大多數市民知道進食紅肉及燒烤類食物會增加患癌風險,但平均一餐仍進食270克紅肉及103克加工肉類,前者更超出每日進食紅肉建議標準上限2.7倍。71%受訪者與朋友聚餐時,首選打邊爐,其次為中餐(51%)及自助餐(29%),燒烤及韓燒分別有24%及17%。■節自《港人一餐紅肉 超日限2.7倍》,香港《文匯報》,2016-12-12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每天進食100克紅肉,患腸癌風險會增加17%;每天進食30克加工肉類,即一條腸仔,則增加10%患腸癌風險。

2. 營養師:現時有食肆所提供的一人火鍋,及韓燒二人套餐的紅肉分量,已超出每日建議攝取上限的兩倍。港人愛吃的雞煲亦因雞皮附有大量飽和脂肪,醬料鹽分高,她建議盡量減少食用。

3.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府重視抗癌工作,除引入新型的治療系統及藥物外,醫管局計劃在聯合醫院設立第七個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加強為癌症病人提供的服務。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港人有什麼不好的進食習慣?

2. 承上題,這樣的進食習慣會對港人產生什麼影響?

3. 你認為政府和個人分別應該怎樣做才能讓更多人飲食健康?

知多點

紅肉是一個營養學上的詞,指的是在烹飪前呈現紅色的肉,具體來說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很多營養專家都認為其他肉比紅肉要健康,因為紅肉中含有很高的飽和脂肪。有一些研究表明紅肉在直腸癌的形成中起了很大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