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慎選海鮮依指引 過度捕撈魚瀕危

2016-12-19
■香港人愛吃海鮮,超市內可購買到世界各地的漁獲,其中不少魚種的生態正受威脅。 鄭樂泓  攝■香港人愛吃海鮮,超市內可購買到世界各地的漁獲,其中不少魚種的生態正受威脅。 鄭樂泓 攝

-全球化-餐桌上的海洋(下)

世界自然基金會自2007年製作《海鮮選擇指引》後,一直鼓勵市民選擇食用環保海鮮,以維持海鮮生態平衡和保護瀕危物種,可惜的是去年初仍發現本港食肆售賣的海鮮中,過半數屬於瀕危物種。為加強環保海鮮的宣傳效果,基金會於去年舉行環保海鮮周,共有114間餐廳參與,其間各餐廳會提供環保海鮮菜單。 ■文澄 特約作者

產地不同 影響分級

世界自然基金會於2007年推出海鮮選擇大行動,其香港分會於同年編寫了本地的食用海鮮指引,提出了環保海鮮的概念。環保海鮮的概念源於漁業不斷發展,對海洋資源構成嚴重威脅,部分物種甚至進入瀕臨絕種危機,環保海鮮的理念就是判別屬於可持續發展的種類,以及現已受到威脅而不建議食用的種類。

威脅原因 不只售價

指引中海鮮可分為三個級別,分別為生態沒有受到威脅的「建議」、可能會對生態造成影響的「想清楚」和生態已受到嚴重威脅的「避免」。需注意的是,這三個級別的分類並非單以品種判定,而是需要加入產地、產地的生態保護法例、捕撈方法、養殖方法等因素,換言之即是同物種但產地不同,分級也會有不同。以東星斑為例,產於澳洲昆士蘭的東星斑屬於建議食用級別,但東南亞的則屬於避免級別,這是因為澳洲擁有的生態保護法例較東南亞好,當地的東星斑沒有面對過度捕撈等問題,因此出現分級不同。

本港售賣的常見海鮮約有70種,來自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調查中列出了港人最愛吃的10種海鮮,依受歡迎次序為海斑類、三文魚、生蠔,但根據《海鮮選擇指引》,多款海斑類屬於「避免進食」級別,因斑類生長速度較慢,易受過度捕撈壓力影響;三文魚則因為聚集繁殖時易被漁民一網打盡,但現時仍未出現嚴重問題,因此屬於「想清楚」級別;生蠔則屬於沒有危機的「建議」級別。

此外,不是高價海鮮才會有受到威脅的情況,如港人經常食用的紅衫魚亦被列入「避免」級別,主要原因是過度捕撈導致魚群數目急跌。

撈走魚苗養殖 野生族群「絕後」

有不少人認為養殖的海產就代表該種海產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至少不會令其陷入滅絕危機。

然而,養殖的海產不代表不會對環境造成生態危機,若細心翻閱指引,不難發現有不少野外捕撈的物種都屬於「建議」級別,但養殖的物種反而位處「避免」級別,就是因為其養殖方法的問題。

1. 魚苗來源

很多人都知道藍鰭吞拿魚是瀕危物種,但卻不懂為什麼可以養殖後,卻仍然處於「避免」級別,這其實是因為魚苗的取得方法所致。

部分魚類現時仍未能人工繁殖,藍鰭吞拿魚就是其中一種,漁民必須從野外捕撈魚苗再進行人工養殖,換言之就是把野生的魚苗都撈走了,野生族群就會缺乏下一代加入,導致族群面對滅絕危機。

2. 飼料取得

香港人愛吃的魚類,多是較大條的肉食性魚類,如海斑類等,養殖時必須以其他魚類作飼料,但飼養這些飼料的魚類會增加成本,因此漁民大多捕撈野生魚類,造成另一個問題。當漁民大規模飼養肉食性魚類,就必須大規模捕撈野生魚類作飼料,間接造成生態破壞。

3. 網箱養殖

最常見養殖海魚的方法就是在海中設網箱養殖,我們平時認識的「魚排」就是其中一種,海水可以自由於網箱內外流動,然而,若網箱內有任何問題,均會影響網箱外的環境,常見的如漁民使用化學物品,又或是因養殖大量同類型魚類而爆發大規模傳染病等。

物種雖存 仍有碳排

食用環保海鮮不會導致環境出現問題或是影響其野生族群的繁衍,但環保海鮮又真的是完全環保嗎?綜觀整個環保海鮮的列表,即便是建議食用的海鮮,其實也不代表真的完全環保,原因就在於運送海鮮的碳足跡。

環保海鮮列表中,我們不難看到一些來源地是各國的海鮮,甚至應該說是從南到北、從遠至近都有,如建議食用的東星斑來自澳洲,因為澳洲有較完善的制度,而波士頓龍蝦則來自加拿大,這些海鮮從各自的產地空運到香港,在運輸期間也會造成大量的碳排放,因此環保海鮮其實也不是完全環保。

那要如何評價環保海鮮呢?雖然環保海鮮在運輸期間也會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但相對的卻是可以避免品種在野外絕跡,因此在香港人未能改變其飲食習慣的時候,環保海鮮還是有需要推行的。

海鮮對香港重要嗎?

海鮮食用佔香港的生態足印12%

近70%受訪港人每周至少進食海鮮3次

人均海鮮食用量在全球排行第七

2011年,港人食用了505,553公噸的海鮮。

避免食用種類

品種︰劍魚

來源︰全球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藍鰭吞拿魚

來源︰全球

方法︰養殖 / 野外捕撈

品種︰蘇眉

來源︰東南亞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魷魚

來源︰南中國海

方法︰野外捕撈

想清楚種類

品種︰銀鱈魚

來源︰美國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青蟹

來源︰中國

方法︰養殖

品種︰海蝦

來源︰澳洲昆士蘭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沙甸魚

來源︰西班牙

方法︰野外捕撈

建議食用種類

品種︰波士頓龍蝦

來源︰加拿大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帶子

來源︰中國 / 日本

方法︰養殖

品種︰三文魚

來源︰加拿大

方法︰野外捕撈

品種︰比目魚

來源︰美國

方法︰野外捕撈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解釋何謂環保海鮮。

2. 承上題,環保海鮮是否等同養殖海鮮?兩者有何差異?

3. 有人認為解決海洋物種受威脅問題的關鍵在於改變香港人飲食習慣,而非單單食用環保海鮮,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答題指引

1. 環保海鮮是指符合可持續發展概念,現時不受絕種威脅的海鮮物種。

2. 環保海鮮並不等同養殖海鮮,因為環保海鮮也包括野外的海鮮,而即便是養殖海鮮,也要視乎養殖方法是否符合可持續發展概念,而決定該種海鮮是否屬於環保海鮮。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如果香港人可以改善其飲食習慣,不再食用大量海鮮,固然可以解決海鮮生態受到的威脅,但退而求其次,若全香港市民都是食用環保海鮮,其實也可以達到保護野外物種不致消失。

延伸閱讀

1. 《環團︰食肆海鮮逾半屬瀕危物種》,《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25/YO1506250011.htm

2. 《海鮮選擇指南2014》,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http://awsassets.wwfhk.panda.org/downloads/wwf_2014booklet_chi_part1_2_0223_2.pdf

3. 《港人海吃海鮮「惜食」者少 70%人周食三餐》,《香港文匯報》:paper.wenweipo.com/2014/08/11/YO1408110008.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