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十大海垃圾 六項屬即棄

2016-12-19
■環保促進會公佈本年度十大海洋垃圾首三位。 資料圖片■環保促進會公佈本年度十大海洋垃圾首三位。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今年「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於9月至11月舉行,約2,600名義工在本港35個海岸進行69次清潔行動,共清理逾4,800公斤垃圾, 總重量較去年多逾400公斤。發泡膠碎片繼去年再度成為十大海洋垃圾之首,但數量有所下降。食物包裝紙(如糖果、薯片等)今年重回十大排行榜,數量較去年增加近80%,十大垃圾排行榜中有六項屬即棄用品。另外,今年撿獲的常見垃圾當中,不少為來自香港以外地區的產品,包括膠樽、食物包裝紙、膠樽蓋等越洋垃圾,可能是由周邊地區隨洋流漂浮至香港水域。■節自《十大海垃圾 發泡膠碎片又居首》,香港《文匯報》,2016-12-14

持份者觀點

1.環保促進會行政總幹事何惠萍:市民仍有長期大量使用即棄產品的消費文化,環保團體需要關注。蠟燭、熒光棒及燈籠等節慶物品於中秋節過後亦被發現大量遺留在海灘,反映市民環保意識及公民意識仍不足。

2. 環保人士:政府及民間環保組織繼續加強宣傳教育,令市民明白保護海洋的重要性。

3. 市民:希望政府能在海邊設置更多方便丟棄垃圾的地方,相信這樣也能減少大家在海灘亂丟垃圾。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今年「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清理出多少垃圾?

2. 承上題,哪個種類的垃圾是十大海洋垃圾之首?

3. 你認為政府可以推出什麼措施以減少海洋垃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