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僵化條件」「黑白分明」致悲觀

2016-12-19

常常聽見有人問,是否有與生俱來的悲觀個性,所以無論怎樣,這種個性的人想法都傾向負面、不好的?你是否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對於筆者來說,個性塑造是多樣因素集結而成,並非單一原因。其中一個影響個人的思想形成,是其成長的經歷,並在這些經歷中,是否得到恰當的愛與能力感的認同。若果有很多被否定的經驗與及帶有僵化性的條件,才獲得認同,對於個人的自我形象確立,很有可能產生負面的傾向。

盼得認同 壓力源自思想包袱

怎樣才是僵化性的條件?比如這種想法︰「我要做到全校成績最好,才能得到父母或他人的認同。稍有差池,便會失去了他們的欣賞。」所以不少成績很好的同學,都非常害怕名次下跌,即使是由第一名跌至第二名,他們已感到自己是徹底失敗,能力不足之餘也得不到別人的喜愛。當個人曾經歷到這樣的挫敗,或是長期處於這樣的擔心(例如「我每次考第一名他們都這麼開心,假若我考第二名,他們會接受不來」),這種思想包袱便越來越牢固。久而久之,面對眼前的生活便造成更多不愉快的經歷,就像在一個深淵的漩渦中,轉來轉去,難以自拔。長期在這種壓力底下,實在會令人吃不消。

因此壓力的產生,不一定是普遍認為負面的事情發生,如考試不合格;而是個人面對此情況下的所思所想,對事情作出的反應,繼而產生負面的情緒。

故此,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可了解對什麼事件會產生這種強烈的情緒,從中了解個人對事情的想法,找到了某種特定的思想包袱,便可以針對性地改善這些想法,以減少個人的「悲觀感」。

做事勿一刀切 只得0及1

常見的一種思想包袱,稱為「黑白分明」,指只有絕對性的想法。例如︰「拿下四科5**並不是一樣很了不起的事情,要拿取全科5**才稱得上厲害」、「我要麼不做,要做便要做最好的」、「每日我都要完成上司給予我的工作,否則我不應下班」、「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遲到,更應該提早到達;遲到是種失信的表現,我不能失信於他人」等等想法。

筆者有時形容黑白分明的思想特質,只有「0」及「1」,沒有中間的地帶,對於擁有這些想法的人來說,他們的處事方式,是比較直接及簡單,喜歡以一刀切的方法進行。或許你會想這樣有什麼不好呢?試想像,如果經常以這種方式面對事情,這樣,他或她便會將做到而未達到其要求的事情都一一推倒,長此下去,便容易累積很多挫敗的經驗,成為了自己的「罪證」。

你也有這個思想包袱嗎?下一篇再為讀者分享更多不同的思想包袱及如何去改善這些思想包袱。■香港心理壎芛|輔導員 陳文珊

輔助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