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杜魯多成功「爭氣」 後年開徵碳污費

2016-12-19
■杜魯多上任後一直爭取達成全國性氣候計劃。 資料圖片■杜魯多上任後一直爭取達成全國性氣候計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全球將近200個國家去年簽署《巴黎協定》,同意共同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為了令加國能夠達成承諾,上任後一直爭取與各地方政府達成全國性氣候計劃,有關努力日前終見成果。杜魯多與大部分省份的省長達成協議,自2018年起開徵碳污染收費,初步每噸10加元(約59港元),並於2022年增至50.加元(約295港元),為廢氣減排踏出第一步。但薩斯喀徹溫省及馬尼托巴省的省長均拒絕在協議上簽字,前者認為收費太高,後者則堅持與聯邦政府在醫療開支上討價還價。■節自《加國徵碳污費 減排硬上馬》,香港《文匯報》,2016-12-11

持份者觀點

1.杜魯多:即使兩省拒絕簽字,聯邦政府還是會強制兩省實施碳污染收費。

2. 美國副總統拜登:即使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後退出《巴黎協定》,廢氣減排工作仍會繼續進行,又指通往低碳未來的道路不可逆轉。

3. 薩斯喀徹溫省省長沃爾:當美國這個加拿大最大貿易夥伴也不推行碳污染收費,獨力落實對加人來說是十分冒險。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杜魯多採取什麼行動以保證達成《巴黎協定》?

2. 承上題,加國哪些省份拒絕在協議上簽字?

3. 你認為杜魯多此次行動會造成哪些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