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西餐日菜搶客 酒樓變招過冬

2016-12-20
■鍾太(右)表示,龍華酒店打算未來轉型為鄉村風味的酒吧,吸引年輕人及外籍旅客到場。 楊佩韻  攝■鍾太(右)表示,龍華酒店打算未來轉型為鄉村風味的酒吧,吸引年輕人及外籍旅客到場。 楊佩韻 攝

內地客減生意跌三成 500萬銀彈轉型鄉吧救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 明日(周三)便是冬至,再過數天便是聖誕節,餐飲業均把握年尾旺季的最後機會,推出一系列的聖誕套餐搶客。不過有業界稱,港人多選擇西餐及日本菜一次過慶祝,直言「中式酒樓(在冬至) 沒有絕對優勢,只好做平囓h應對!」有老牌馳名酒家向記者稱,由於內地旅客減少令生意勁減近三成,幸好能保住熟客,未來打算投資逾500萬元,將酒家轉型為鄉村風味酒吧,吸引年輕人及外籍旅客到場,化危為機。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指出,今年8月至9月港人消費力疲弱,拖累餐飲生意較去年同期下滑,幸而12月初生意回升,預料冬至及聖誕節等節日氣氛同樣會刺激消費。

料減價一成 團購「頂爛市」

不過楊位醒稱,冬至和聖誕相近,市民可能會集中在一天,吃西餐及日本菜慶祝,直言「中式餐廳(館)沒有絕對優勢,只好做平囓h應對」,預料價格會下調近一成。

他認為,港人消費較以往謹慎,除了今年是結婚好年頭,不少人付禮金多了,要在其他地方慳回來,例如「有些家庭去茶餐廳食碟頭飯就算,不會到酒樓」。

楊位醒續稱,業界正面對價格的惡性競爭,除了同行「鬥平」外,也要面對網絡團購的衝擊,如「1個餐平時要400元,團購就150元或以下」,令到生意愈來愈難做。被問到明年會否出現結業潮,楊位醒表示,要再看農曆新年的反應,「睇下頂唔頂得住啦!」

新光「有後勁」 生意升8%

面對競爭愈見激烈的「內鬥」,加上內地旅客減少及本地消費轉弱的「外患」,中式酒樓真的難以營運嗎?新光集團創辦人胡珠指出,剛過去的周六日生意不俗,既有訂座客及臨時客到場,菜價亦沒有太大的跌幅,生意反而微升7%至8%,直言「有點後勁」。不過他承認,市民多將中國的「冬(至)」及外國人的「冬(聖誕節)」一起慶祝,的確令餐飲業會鬥平吸客,預料節日帶動下生意只會輕微回彈,對新一年的市道也不敢太樂觀。

生意跌三成 推乳鴿漢堡

位於沙田以乳鴿馳名的龍華酒店,再過兩年便在港扎根80周年,數十寒暑過去,近年本港餐飲業是否真如坊間所說的寒冬期,又會如何面對? 龍華酒店負責人鍾太向記者表示,10年前龍華生意不俗,最高峰可以日售6,000隻乳鴿,如2003年內地個人遊開放,周末一天售出4,000隻至5,000隻乳鴿,但近期內地旅客減少光顧,令其生意下跌近三成。

她認為,本港近期政治及經濟不穩影響了眾人消費意慾,幸而熟客生意仍能維持,並在過去數月推出各式工作坊及新款菜式,如乳鴿漢堡包,成功維持人流及生意。

龍華圖活化 免時代脫節

鍾太表示,去年龍華生意理想,今年則不敢預測,鍾太打算集中火力把酒店活化及轉型,料投資額逾500萬元。她表示,龍華以前是做西餐,打算未來轉型為鄉村風味的酒吧,吸引年輕人及外籍旅客到場。

她續稱,龍華地方很大,強調翻新及活化是必須的,否則會與時代脫節。她稱,現在尋找園藝公司,打算在場內種植不同品種的玫瑰,期望在花期吸引市民及旅客到場,並會在場內設露天及室內栽培區,希望打造在沙田具獨特風格的酒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