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節能減排】減污泥抑消耗 新技術治兩難

2016-12-20
■陳光浩(右一)陪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古巴訪問代表參觀科大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建設的污水處理系統。 科大圖片■陳光浩(右一)陪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古巴訪問代表參觀科大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建設的污水處理系統。 科大圖片

科大的香港分中心除了藉「殺泥技術」提升污水處理成效,更希望透過科研工作,全面宏觀地處理環環相扣的水資源議題。分中心主任陳光浩指,結合「殺泥技術」與海水沖廁,將能開發節能減排型可替代水資源,從更多途徑取得可用水作替代用途,以減少消耗珍貴的潔淨淡水;而透過嶄新的智能水資源管理平台,協同處理來自海水、再生水以至飲用水等不同級別的水資源,加強效益做到「水盡其用」。

陳光浩表示,現時全世界均面對水資源及水環境方面的三大難題,「第一是水資源不足,人口太多而水量不足,以致水變得愈來愈貴;其二則是污水與再生水處理消耗大量能源;其三則是水處理產生大量污泥,這些都是纏繞我們數十年的老問題」。事實上「殺泥技術」的開發,目標正是要解決後兩者,他希望透過分中心的研究,能更全面尋找應對方案。

他提到,所有能夠用於經濟活動(economic activity)如日常生活、工業等的水都能稱為水資源,鹹淡水也包括其中,以飲用水屬最高級別;而配合「殺泥」與海水沖廁,可望開發更多途徑取得可用水作替代現有功能,其中香港便藉海水沖廁節省兩成淡水,亦可考慮以鹹水或再生水作冷卻、灌溉等,以降低社會對淡水的需求。

冀開發智能平台增用水效益

陳光浩續指,目前污水處理及自來水處理分屬污水處理廠及濾水廠各自處理,期望將來能開發智能管理平台,將兩者整合,加強用水效益。他又表示,隨技術提升,污水處理亦能促進可持續資源發展,「除了將污水回收處理成再生水外,亦可在處理過程中回收有用能源及物料,所以污水其實是個寶,不能隨便亂倒。」■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