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規劃目標】兩技術互補 慳水享譽國際

2016-12-20
■殺泥技術」在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大型測試。 科大圖片■殺泥技術」在沙田污水處理廠進行大型測試。 科大圖片

談到香港水資源短缺,陳光浩坦言,很多人認為本港經常下雨及有颱風,對「缺水」問題感奇怪,但事實是香港人口密集,地方小而有極大批人生活在一起,「建屋地方太多,儲水地方太少,下雨再多亦無補於事。」正因如此,香港遂早於50多年前全球首創大規模以海水作沖廁用途,以節省淡水用量,此舉並為「殺泥」技術奠基,兩者相輔相成,確立受世界各地讚許的省水減污系統。

「目前香港約八成人口採用海水沖廁,只有個別地區如西貢,因管道輸水成本較高等原因而使用淡水沖廁;海水沖廁好的地方在於以最平的方法節省水資源,足足節省了20%寶貴淡水資源」,對本港海水沖廁系統,陳光浩讚不絕口,而事實上有關系統也屢受到國際專業組織讚許,不過為何在其他地方卻鮮有使用?就此陳光浩解釋,首要原因是海外民眾對系統認識不深,他特別期望能透過「殺泥技術」改變有關情況,將當中減省污水處理污泥、成本與用地的好處,與海水沖廁節省淡水的優點結合推廣,引起國際關注。

發展新城市 引入系統良機

陳光浩亦提到,建立海水沖廁系統工程頗為浩大,也影響其普及,「因要改變整個供水系統,當中涉及重新安裝另一批管道,需要投資時間及成本,並非話變就變,」所以他認為,新城市發展規劃正是引入系統的最佳時機,特別是近年內地城市新區不斷湧現,正好可以考慮加入海水沖廁系統及「殺泥技術」。

對於香港水資源管理質素,陳光浩笑言:「當然是好!否則我怎能屢獲獎項?」不過他隨即補充指,那並非說單靠個人力量能做好,而是因為香港擁有高水平技術平台,才能讓科研人員能進行出色的應用轉化,而國際社會都對香港水資源管理有很高評價,值得港人自豪,「但當然還有進步空間,而這亦是我們的目標,以保持本港在水資源管理方面的世界競爭力,並對本港及國家作更多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