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妖「魔鬼交易」四宗罪 聯署促袁國強跟進

2016-1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戴妖)提出「魔鬼交易」,慫恿反對派選委利用手上的提名票,換取特首參選人承諾撤銷對反對派議員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的宣誓司法覆核案。多名有法律背景的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昨日痛批該建議超出言論自由及學術討論的範疇,聯署去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求律政司跟進事件,並考慮到廉政公署投訴。他們批評,戴耀廷的建議損害法治,破壞選舉廉潔及公正,更涉嫌觸犯「四宗罪」:選舉舞弊、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串謀罪。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周浩鼎,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和獨立議員何君堯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多名法律界人士舉行記者會,交代他們對戴耀廷提出「魔鬼交易」的跟進行動。

指政治交易赤裸裸不道德

張國鈞批評,戴耀廷的建議是赤裸裸、不道德的政治交易,因香港選舉一向非常重視廉潔,港人一直嚴格遵守與選舉有關的法例,是次戴明目張膽提出政治交易,令香港社會尤其法律界擔心。他指出,戴耀廷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也由於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因此也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及藐視法庭,在法律上不能接受,呼籲選委不要支持戴的建議,否則也會有可能違法。

梁美芬指出,《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中提到,利益不只是金錢或服務,也可以是一些優待,包括「予以維護使免受已招致或預期招致的法律責任」,及「予以維護使免遭已採取或可能採取的紀律、民事或刑事法律程序起訴」,現在戴耀廷慫恿反對派選委,要求特首候選人當選後運用公權力停止訴訟,可謂「中梗」。

斥讓選舉蒙污 讓人試法

她指出,戴耀廷慫恿反對派選委這樣做,是叫人以身試法,呼籲選委不要令特首選舉蒙上污點,又揶揄作為選委的戴最後可能不會這樣做,正如他當初叫人「佔中」、最後卻不在前線一樣。

何君堯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且定於明年2月開審,戴耀廷此時提出這樣的要求,有妨礙司法公正及藐視法庭之嫌,又指如果多於一個選委響應戴耀廷的建議,就很有可能構成串謀罪,是嚴重的罪行,希望戴及反對派選委懸崖勒馬。

他更認為戴耀廷的言論已超出言論自由及學術討論的範疇,已可能抵觸法例,可向港大有關方面投訴。

周浩鼎認為,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卻視法律如無物、知法犯法,公然提出「魔鬼交易」,嚴重影響香港的法治聲譽,「他在一間大學擔任法律學者,正在教很多學生,他以這個身份去作這樣的呼籲,對社會影響非常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