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滬網約車要本地人本地牌

2016-12-22
■上海禁網約車「掃馬路」和站點候客。圖為上海網約車。 資料圖片■上海禁網約車「掃馬路」和站點候客。圖為上海網約車。 資料圖片

滬明確只能通過預約方式 禁「掃馬路」站點候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北京和上海昨日正式頒佈有關網約車的新政,從內容來看,文件對網約車定位清晰,並相較此前徵求意見的草案對車輛及駕駛員要求有所放寬,但仍堅持原來本地戶籍和牌照,即「京籍京牌」、「滬籍滬牌」。其中上海出台文件明確了網約車的差異化服務,不允許其「掃馬路」和站點候客,只能通過預約方式接客。

北京《網約預約出租車經營服務管理細則》細化了網約車平台公司、車輛、駕駛員的相關許可和要求,規定網約車平台經營期為4年,到期經審核合格後可延期,網約車平台要依法承擔承運人責任、安全生產責任和相應的社會責任,承擔車輛、駕駛員的安全管理職責以及為人員和車輛購買相關保險。車輛准入方面,北京網約車細則要求車輛需在北京市登記,滿足北京市公佈實施的最新機動車排放標準,對車輛的排量、軸距也作了明確的規定。要求5座三廂小客車排氣量不小於1.8L,車輛軸距不小於2,650毫米,含新能源車;駕駛員准入方面,北京網約車細則規定從事網約車的駕駛員需具有北京市戶籍,也就是在車輛和司機准入方面,北京市依舊延續了此前「京車京人」的規定,此外細則還規定網約車司機的駕駛證件需為北京市核發,接入網約車平台的個人和車輛必須經過審核,具備相關資質後方可上路參與營運。

有助提高服務質量

此外,上海昨日出台《關於本市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上海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若干規定》和《關於規範本市私人小客車合乘出行的實施意見》三個文件,並於即日起正式實施。此次新政的一大亮點就是明確細化了網約車的定義和標準,對網約車平台公司、車輛及駕駛員三者都作出了相應規定。新政亦定位了巡遊車和網約車應在服務方式、車輛標準和價格機制等方面存在明顯區別,實現差異化發展。明確規定網約車不能「掃馬路」和站點候客,只能通過預約方式提供服務,但允許網約車實行市場調節價。

滴滴出行公關負責人葉耘告訴本報記者,「掃馬路」那種馬路揚招叫車本來就不是網約車的行為,乘客都是通過網絡平台下單。另有網約車司機向記者表示,「掃馬路」一般根本不會在正規的網約車身上發生,一來客戶無法知道馬路上行駛的哪些是網約車,二來也只有那些不掛靠平台的個人黑車司機才會做那種事情。

上海新政中仍然堅持網約車應在上海市註冊登記,達到上海市規定的可予以註冊登記的機動車排放標準,駕駛員應為上海戶籍要求,也就是俗稱的「滬人滬車」。對於這一規定,絕大多數乘客都表示贊同,特別是上海高峰時段主要高架道路都有限行要求,不是滬牌的根本上不了高架。且不少網約車平台亦透露,不少投訴都是集中在非滬牌高峰不能上高架方面,因此「滬人滬車」有助提高網約車的整體服務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