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兆佳籲反對派正面回應中央善意

2016-12-22
■劉兆佳 資料圖片■劉兆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下屆特區政府管治班子應該推出一套具包容性的管治政策,藉以配合中央政府對港的施政方針。劉兆佳還指出,中央對反對派已經釋出善意,其中讓全體沒有回鄉證的反對派申領回鄉證,因此,反對派亦應該作出正面及積極的回應,不應以「陰謀論」的思維方式看待事件。

劉兆佳昨日與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多名政界人士,出席母校聖保羅書院165周年校慶研討會,為「兩極分化非香港之福」的主題發表講話。劉兆佳表示,無論日後誰人當上特首的位置,新一屆的管治班子都應該推出一套具包容性的管治政策,以配合中央對港的施政。他又表示,以目前情況,若期望在短期內,透過政治制度的改革,從而改善中央及反對派之間的關係,相信會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但若下屆政府能夠從政治及管治方面入手,相信解決問題的空間便會很大。

「不應陰謀論妖魔化看待」

劉兆佳又認為,中央、反對派、建制派及港人能否表現出誠意,及巧妙地拿捏與對方的關係,對香港日後的政治發展至關重要。他又指,香港社會分化的情況,近期開始漸見曙光。中央亦對反對派作出試探性的行動,反對派應以正面及積極的態度回應,不應以陰謀論看待事情,甚或將對方妖魔化。他舉例說,今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接見溫和反對派、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把溫和反對派歸納為建制之列、向反對派人士發放回鄉證等事件,正好反映出中央正極力爭取與溫和派建立信任,但仍會強硬打擊極端勢力,期望溫和反對派能團結一致,才有機會與中央展開對話。

另外,出席同一場合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現時香港兩極分化不只是大家有對立的意見,而是互相把對方妖魔化,視對方為邪惡。他形容,這種形式不是香港的出路,若不想中央改變香港特有的生活方式,唯一方法就是證明香港有能力實行「一國兩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