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墨煙花市場巨爆31死 300噸存貨連環爆53失蹤

2016-12-22
■墨西哥最大煙花市場聖帕伯利托市場發生猛烈爆炸,現場不斷爆出巨響。造成最少31人喪生。 美聯社■墨西哥最大煙花市場聖帕伯利托市場發生猛烈爆炸,現場不斷爆出巨響。造成最少31人喪生。 美聯社

位於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市郊的全國最大煙花市場,前日下午發生猛烈爆炸,濃煙火焰連同爆發的七彩煙花升上半空,現場不斷爆出巨響。事件造成最少31人喪生,72人受傷,約有13名兒童身體90%遭燒傷,死亡人數料繼續上升。墨西哥當局已展開調查,初步認為是市場貯存煙花不當所致。

肇事的聖帕伯利托(San Pablito)煙花市場,位於墨西哥城以北32公里的圖爾特佩克。墨西哥州州長阿維拉指,目前仍有53人失蹤,約13名兒童全身超過9成面積被燒傷,被緊急送往美國得州的醫院救治。

市場幾夷為平地 疏散居民

由於聖誕及新年將至,煙花需求增加,商販紛紛大量入貨,當地傳媒報道該市場存放多達300噸煙花。爆炸威力強大,市場幾乎被夷為平地,300個攤檔中近80%被摧毀,其餘均嚴重燒毀。消防員花了3小時才控制火勢,現場瀰漫火藥味,市場附近的住宅及汽車均受波及損毀。由於仍有部分煙花未爆,軍警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及疏散附近居民,要求民眾不要進入市場方圓5公里範圍。

生還者弗朗西斯格表示,爆炸發生時她身在市場中央,被突如其來的爆炸聲嚇呆,看見濃煙後立即逃走。她憶述部分一起逃跑的人被燒傷及割傷,滿身鮮血,「一切都在爆炸及燃燒,瓦礫到處亂飛」。另一名居民看見市場變成廢墟,不禁淚如雨下,他指到處都是屍體,形容「一切都被摧毀」。

居民經濟命脈 疑煙火貯存不當

墨西哥總統涅托向死者親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阿維拉誓言要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並會向遇難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墨西哥聯邦檢查總長已展開調查,發現市場先後發生6次爆炸,有意見認為事件起因是商販貯存煙火不當。

今次已是聖帕伯利托煙花市場11年來第3度發生爆炸。圖爾特佩克市長波圖格斯指出,生產煙花是當地經濟命脈之一,養活不少居民。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