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要不斷解決民眾關心的突出問題

2016-12-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研究「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進展和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等工作。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準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內涵,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出發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長期增長潛力,而新的增長點就蘊含在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當中。

正確區分政府職責和市場作用

習近平指出,統籌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項目落實,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補短板不是簡單增加投資,而是切實從滿足需要出發,增加有效供給。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品質,增強創新能力,加大人力資本投入力度,加快生態文明建設,補齊產業鏈條短板,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要統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工作,既去舊、又育新,既減少無效供給、又擴大有效供給。要把落實重大工程項目與推動改革、形成體制機制結合起來,堅持問題導向,有什麼體制障礙就改什麼。要正確區分政府職責和市場作用,凡是市場能做的政府要創造條件引導民間資本進入,支持各類市場主體以多種形式參與項目實施並獲取收益。

重點聽取的民生議題匯報

■能源局: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

■浙江省: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

■民政部: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

■住建部: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產泡沫

■食藥監局:關於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