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聖普「斷交」 台憂骨牌效應

2016-12-22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在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與台灣「斷交」。圖為首都聖多美。 網上圖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在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與台灣「斷交」。圖為首都聖多美。 網上圖片

北京表示「一中原則」必獲國際社會更廣泛認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非洲島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於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自即日起與台灣「斷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中國政府金錢援助換取聖國政府與台灣「斷交」時,華春瑩表示「你很有想像力」。台「外交部長」李大維則稱,對聖國政府的決定深表遺憾和譴責。有學者指後續可能出現骨牌效應。

台當局昨日早上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李大維稱,對聖國政府的決定深表遺憾和譴責。指相關部門已第一時間向當局報告,並展開危機處理。李大維說,台當局決定即日起終止與聖國「外交」關係,撤離人員,停止一切雙邊合作關係。這也是蔡英文上台後,第一個與台「斷交」的「邦交國」。與聖國「斷交」後,台灣目前「邦交國」只剩下21國。

京回應「金援論」 稱「有想像力」

華春瑩昨天就聖國與台灣「斷交」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注意到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當地時間20日發表聲明,決定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對此表示讚賞,歡迎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她續指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中國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會上有記者提及一種說法,指中國政府是否許以金錢援助換取聖普政府與台灣「斷交」,華春瑩對此表示「你很有想像力」。華春瑩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和態度。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立場堅定不移,也必將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

洪秀柱盼當局頭腦清楚一點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天表示遺憾,希望當局頭腦清楚一點及更有智慧。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說,骨牌式「斷交」會不會再發生,值得注意,不排除繼續發生的可能性。對於「斷交」後會否形成骨牌效應,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持肯定態度。他認為聖國宣佈「斷交」正值政黨輪替、兩岸關係變差之時,因此「力道也大得多」,後續可能出現骨牌效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