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斯蘭國」認施襲 德緝捕突尼斯難民

2016-12-22
■疑兇艾哈邁德■疑兇艾哈邁德

德國柏林聖誕市集周一發生恐襲,一輛貨車高速撞向人群,造成12人死亡,當局同日拘捕一名巴基斯坦難民,但證實與案無關。警方在調查上一度茫無頭緒,到昨日終有進展,警方於涉案貨車司機位置下,發現多份尋求庇護的文件,相信發動恐襲的是一名「90後」突尼斯難民,正加緊追緝。

德國媒體報道,當局發現的文件顯示,疑犯艾哈邁德於1992年在突尼斯南部城市泰塔溫出生,據稱他最少擁有3個名字,故這未必是其真正身份。艾哈邁德今年4月向德國申請庇護,獲發臨時居住證。艾哈邁德曾與著名伊斯蘭教思想家阿布瓦拉在激進網絡接觸,本月開始匿藏起來。另外,德國警方昨早拘捕另一名疑犯,他其後已獲釋。

列潛在恐怖威脅 申庇護遭拒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內政部長耶格表示,當局曾認為艾哈邁德是潛在恐怖威脅,保安部門在聯合反恐中心已多次交換有關他的情報,州警方已展開調查,懷疑他準備進行嚴重罪行。他又指德國當局7月已拒絕其庇護申請。

恐襲發生後,有目擊者表示看到23歲巴基斯坦難民俾路支,從涉案貨車跳下逃離現場,當局其後拘捕他。俾路支接受盤問時否認與事件有關,加上在他身上沒發現貨車上滿佈的血漬,亦沒有受傷,因此無法證實他在事發時身處貨車上,在證據不足下釋放他。當局又指,目擊者聲稱俾路支與恐襲有關,全因他在事發前,於市集約1.6公里外衝紅燈。

早於俾路支獲釋前,德國官員已懷疑是否拉錯人,柏林警察局長康德表示,柏林市內可能仍有一名甚至更多危險罪犯在逃,他們可能持有武器。德國內政部長德邁齊埃則在俾路支獲釋後指,無法排除恐襲案疑犯仍在逃,呼籲民眾留在室內。

擬加強監控公眾地方

德國當局昨表示,恐襲共造成58人受傷,目前仍有24人留醫,當中14人情況危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透過旗下Amaq通訊社稱,ISIS一名士兵因應號召襲擊聯軍國家民眾,在柏林駕車撞向人群。由於疑犯仍未落網,當局無法證實此說法。

德國內閣昨日通過草案,放寬對在公眾地方裝設閉路電視的限制,又讓警員執勤時佩戴隨身攝錄機,以加強當局的保安能力,以及進一步保護執勤警員。草案上月已獲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原則上同意,但同時惹來民眾遭監視的憂慮。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