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雪困港人回家了

2016-12-27
■滯留札幌的香港旅客昨晚返抵香港機場。 彭子文  攝■滯留札幌的香港旅客昨晚返抵香港機場。 彭子文 攝

部分滯留札幌數天 怨國泰安排不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日本北海道出現50年來最大暴風雪,札幌新千歲機場航空交通完全癱瘓,數百名滯留當地的港人,大部分已於昨晚或之前返抵香港。昨晚11時許,再有一批香港旅客到達香港機場,多為一家大小,他們均在札幌被迫停留一日至數日,後幾經波折才回到香港,表示「無得返港當然不開心」,但離開前見到機場秩序已逐步恢復正常,未見有混亂情況。

一家四口往北海道自由行的張先生,原定於25日返港,但遭遇暴風雪,飛機延遲,昨晚深夜11時才返到香港,他表示「無得返港當然不開心」,但航空公司有提前通知,對機場及航空公司的安排尚算滿意,「好彩僅延遲一日,我都未算太過辛苦。」他表示昨日臨走前亦有落雪,但天氣已趨向穩定,去到機場登機時機場秩序已恢復正常,未見到有混亂。他又說,昨晚有三班因暴風雪行程遭延遲的乘客與他們一同飛返香港。

轉車名古屋 飛台返港

伍先生與太太及一家六口於北海道自由行,原定28日返港,但獲悉當地因大雪航班取消後決定提前轉機返香港。伍先生在朋友的幫助下轉車至名古屋,搭乘飛機經台灣返港,同樣昨晚深夜約11時抵港。他們於昨日凌晨4時出發,整個行程花費約16小時,「感覺好累」,「好彩經常去日本玩,熟悉當地交通,可臨時作出安排,才有得返來香港。」

他不滿向國泰航空詢問航班資訊都無答覆,好多其他航空公司都能安排飛機送走乘客,不明白國泰為何一直未獲飛機安排。

黃先生一家八口包括小朋友原定24日回港,但直至昨晚深夜才抵達香港,「等得太久,小朋友都有些扭計」。但他表示,因國泰很早通知他們航班取消,所以24日當天一家人未有去機場,讚揚國泰提前通知令他們不致白跑一趟。他表示,在北海道遊玩的幾日天氣一直很好,直到臨走前才突降暴雪,認為情況突然。

睡機場「似在難民營」

而日前再有航班陸續返港,旅客楊先生前晚11時許由札幌飛抵本港,他不滿滯留期間航空公司未提供足夠支援,有旅客爭相搶奪毛氈等物資;亦有旅客圍荅隤聾膝q櫃位鼓譟,更驚動當地警察,但航空公司仍無交代航班資訊,只叫旅客自己查閱。他坦言今次經歷令他畢生難忘,「好難忘!聖誕讓你在機場睡兩晚是甚麼感覺?一邊看茬毀滿A自己找地方吃東西,好似在難民營當中,簡直是驚險!」

帶同兒子返港的唐太則表示,原定本月23日返港,滯留札幌期間,機場的食物早已售罄,航空公司並無提供食物和水,亦欠缺休息地方,滯留旅客只能在梳化或地上睡覺,她要排隊3至4小時才獲發毛毯和睡袋,不滿航空公司只向她補償300元交通津貼。

大雪影響出發前往北海道航班,有自由行旅客及旅行團延期到今早出發,昨早共有3班航機前往北海道札幌新千歲機場。原定平安夜出發到札幌的張先生表示,原先希望到訪偏遠地區,但車程需時兩個多小時,考慮到天氣不穩定和人身安全,決定縮短行程。

市民朱小姐則表示,她將會在日本逗留較長時間,有需要會盡量留在酒店等室內環境,「那邊也有地下街,有甚麼事可到地下街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