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輔助性質】欠感情「不可能練出郎朗」

2016-12-27
■AI可分析音準、速度等並即時給予分數及評語,化身「音樂助教」。 劉國權  攝■AI可分析音準、速度等並即時給予分數及評語,化身「音樂助教」。 劉國權 攝

看茪H工智能的發展,由分辨人聲「進化」到分辨更複雜、音域更廣的樂器聲,還能夠提供模擬考試,給予評語,程式基本上已做到音樂老師的工作。那人工智能在音樂教育會否有朝一日取代人類呢?Eric的答案是「絕對不可以」,「缺乏了人類情感,人工智能是不可能訓練出一個郎朗!」

《 荀子.樂論》有云:「夫(音)樂者,樂也,人情之所必不免也。」對於Eric來說,任電腦硬件和軟件發展再迅速,人工智能始終缺乏人類的情感,「它能分析到音準和拍子,但人卻可以分析演奏時的感情。正如你會聽CD,但都會購票去聽現場的演奏會,為的是那個你喜歡的音樂家,希望聽到他帶感情的演繹。」

Eric相信,科技對音樂教育來說終究只是輔助性質,協助學生練習,而真正的老師用心觀察學生的進度,指導正確的手勢,並即時矯正。

冀EdTech方面研究更多

觀乎現在香港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Eric指雖然不少資訊科技應用都涉及人工智能,但以音樂為主的確實較少,即使是學術機構中的學者或研究生,可能也只有兩三篇論文會簡單提到,他認為「團隊相信發展教育科技(EdTech)是很自然的事,但香港很多人也覺得『唔正常』,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期望未來更多人才於人工智能與教育科技中發展。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