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新聞鏈接】植被趨多樣性 兩棲爬蟲樂土

2016-12-27
■「長短炮」聚焦。 劉國權  攝■「長短炮」聚焦。 劉國權 攝

大棠山道是大欖郊野公園其中一個部分,大欖郊野公園位於新界西部,佔地5,412公頃,是全港面積第二大的郊野公園,而論到郊野路線的數量更是眾郊野公園之冠。公園成立於1979年,東至荃錦公路,南面為屯門公路以北一帶,北面至石崗、河背水塘引水道及大棠等地,西面為屯門及藍地水塘。除東北方一小幅屬斑岩外,公園內的泥土幾乎全屬易受侵蝕又已經分解的花崗岩。

昔日公園幾乎寸草不生,被雨水侵蝕而光禿禿的山頭及深溝隨處可見,但隨茪j欖涌水塘的興建,植林工作於1952 年展開,以保護水塘集水區免受侵蝕而致水土流失。如在內種植台灣相思、紅膠木、馬尾松、濕地松(愛氏松)及桉樹等品種,現已覆蓋大部分的土地;而隨荋茠囿漲蛣M演變及悉心培植, 各種櫟樹、楠樹及黧蒴等本地原生品種,亦得以重現, 茂盛生長,令植物品種更加多樣性。

繁茂的林區,為各種動物、鳥類、穿山甲、豹貓及赤麂等, 提供一個棲息地。多種兩棲類動物,也可在區內發現,如大綠蛙、花狹口蛙、粗皮姬蛙、飾紋姬蛙、黑眶蟾蜍及香港湍蛙等,而爬蟲類則有側條後稜蛇、眼鏡蛇、鋸尾蜥虎、南滑蜥及稜蜥等。淡水魚如馬口魚及弓背青?亦棲息於區內河流。■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