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本報專訪】領館雪中送暖 機場陪伴港客

2016-12-27
■滯留港人在登機前與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人員合影留念,並豎起拇指感謝他們的幫助。 領館供圖■滯留港人在登機前與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人員合影留念,並豎起拇指感謝他們的幫助。 領館供圖

日本北海道突降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雪,令當地航班取消,約500名港澳旅客滯留當地,有家歸不得。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在24日深夜接到求助電話後,立即採取應急機制,領館人員分頭行動,一方面採購食品、水和物資到機場救援,一方面與當地機場和航空公司溝通協調,以盡量回應港人訴求。

中國駐札幌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張玉萍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部分港人滯留多時後表現憂慮,故領館人員亦盡量安撫大家的情緒,並應允等待滯留的港澳旅客都順利起飛後才離開,「大家一起共患難」。港人臨別前不忘感謝領館的幫助,並豎起大拇指合影留念。

張玉萍表示,在總領事孫振勇指示領館人員迅速展開救助後,領館人員即分頭行事去展開工作。除了要求新千歲機場、航空公司立即採取措施解決滯留同胞的餐飲、休息問題外,領館也派出救援車隊前往支援,但由於天氣問題,令運送物資往機場的難度大增,「畢竟是1966年以來最大的雪,機場、鐵路、公路都受到影響。後來天氣轉晴了,但除雪沒有那麼快,路上還是有一層冰,我們的車是走在冰面上,但我們還是克服了行程困難,把物資送到機場。」

擔保安全 物資送禁區

不過,去到機場不等於即時可援助到滯留的香港同胞。張玉萍解釋,由於滯留的香港同胞當時已進入候機廳,已經過了安檢程序,而裡面又不可以帶水進去,「所以我們就和機場方面溝通,最後以領館名義保證不會有問題的,才能把東西帶進去。」

張玉萍憶述,當時大家首先把物資派給老人和小孩,及一些欠缺食物的旅客,雖然稍稍令大家情緒有所平伏,但亦有人在滯留多時後表現憂慮,有人還流茞向領館人員講自己的訴求,「所以除了是帶給他們食品以外,我們也要做解說工作,安撫他們的情緒。」

她續說,由於曾出現部分旅客登機後,在飛機上等了3小時仍未能起飛,最終還是要下機再作等候的情形,不少港人都希望領館人員留在機場,待大家都上機並起飛後才離開,以免最後又搭不成飛機並頓失援助。面對港人熱切訴求,張玉萍和領館人員亦決定「跟大家共患難」,向港人保證待大家都順利起飛後再離開。

15小時送機 港客致謝

這個保證說起來容易,事實上有不少困難,張玉萍說,當時有航班就因為行李比人多,最終花了好一段時間檢查行李才能起飛,但起飛不久又折返,原來是行李問題未解決好;也有航機的導航出現了些問題,要待修復好後才能起飛。大家由早上開始為救援一事忙碌,到晚上10時多才送走第四班航班,完成了當日的「使命」。

張玉萍表示,在救援中令她最深刻的,就是不少港人對領館人員的工作表示支持,除了有人豎起拇指大讚祖國好外,不少港人在登機前亦紛紛與他們握手、話別和合影留念;而最深刻的體會,則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說︰「同胞們走到哪裡,領事保護就要跟到哪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