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話你知】楓香樹非楓樹科 降溫日照助變色

2016-12-27
■攝影發燒友凝神屏氣拍攝。 劉國權 攝■攝影發燒友凝神屏氣拍攝。 劉國權 攝

香港楓香葉一般於11月中旬至12月開始變色,除了元朗大棠郊野公園外,荃灣城門水塘、大埔滘郊野公園、馬鞍山郊野公園山頂及紫羅蘭山也有少量楓葉可供欣賞。至於葉子變紅的原理在哪?這是因為葉內細胞除了含有葉綠素(Chlorophyll)外,也有呈黃色的胡蘿蔔素(carotenoids)及紅色的花色素銦]anthocyanin),在寒冷氣溫及強光照射下,葉綠素會加速分解,有助葉細胞製造花色素銦A卻也無損胡蘿蔔素,故會出現樹葉轉為黃色及紅色的現象。

不過本港的紅葉多是「三裂掌狀」,即形如雞腳,一塊樹葉裂成三份,與日本、加拿大或韓國所見的一塊紅葉分為「五裂」、「七裂」大不同,因為本港是楓香樹,是屬於金縷梅科(hamamedelidaceae),但外形與楓樹相似,故有不少人會錯誤以為是楓樹科的一種。除了楓香樹可於秋冬期間觀賞外,大頭茶及大苞山茶於12月是最佳觀賞期,而1月是紅花荷的最佳觀賞時節,詳情可到漁護署網頁查看。

專家指,楓葉要於溫差變化強勁的情況下方能變色。天文台表示,一道冷鋒於昨晚橫過廣東沿岸地區,部分地區有煙霞。受到與其相關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今日本港氣溫會顯著下降,星期三早上天氣寒冷,最低氣溫為12度,新界地區更有機會降至8度。 ■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