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推「小故宮」依足程序

2016-12-27
■林鄭月娥日前在北京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詳情。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日前在北京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詳情。 資料圖片

因持份者廣難諮詢公眾 喜見反應正面願續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西九文化區將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珍藏,卻被反對派以「繞過立法會」、「欠缺諮詢」為名,大力反對。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昨日強調,項目的推行依足所有程序,無論在選址、徵得西九董事局同意及馬會撥款方面,所有相關的審批程序都是按部就班地做。她希望公眾諒解,這個項目因涉及很多持份者、需得到各個機構的批准才可成事,很難做公眾諮詢。她又表示,留意到社會各界對項目的反應都非常正面、積極,並指出現時距離項目落成啟用尚有5年時間,當局在跟進過程中願意跟有興趣者繼續討論各方面的問題。

林鄭月娥昨日從北京返港後表示,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個香港文化盛事,既可以豐富西九文化區整個項目,也可以令香港吸引更多海內外的遊客,更令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我留意到社會各界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甚至有些我們業內人士感到好興奮,但我亦聽到有個別人士認為我們在籌備這個項目時,是少了諮詢。」

西九董事局通過撥地

她強調,在籌備整個項目的過程中,大家都依足所有程序。在選址方面,西九文化區是作文化藝術設施之用,所以並不存在要重新做公眾諮詢。

林鄭月娥又指出,西九文化區的執行機構不是特區政府,而是法定獨立的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故須徵得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的同意。而董事局在上月召開特別會議,通過了撥地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接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贈。

她又表示,自己在上月之前,更已分開兩次和每名董事局成員講過這個項目。

至於馬會撥款方面,她表示,馬會董事局在10月一致通過捐贈35億元興建博物館。而為了讓馬會董事更加了解博物館性質,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曾在暑假親自來港,向馬會董事局介紹故宮文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相關的審批程序,我們都是按部就班地做。」

情況似回歸10周年送大熊貓

林鄭月娥認為,今次項目的保密工夫做得非常好、滴水不漏,所以才讓公眾在項目公佈時感到突然,並希望公眾諒解項目很難做公眾諮詢,因過程中有很多持份者,也要得到各個相關機構的批准,包括國家文化部及故宮博物院,而項目本身並無爭議性,「大家可以想像,如果大半年前在社會上問:多些故宮的藏品來好不好?大家反應應該都是正面的。但若大家用大半年走這些程序,若有某一方面不同意,就會產生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

她又舉例指,10年前中央政府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送給香港一對四川臥龍大熊貓,當時也沒有事先在社會諮詢香港市民是否歡迎,也是由民政事務局協助政務司司長及海洋公園,在保密下做了很多籌備工作,然後公佈,今次的情況也是一樣。

被問到當局為何不在立法會有關委員會上周的會議上提出項目,林鄭月娥回應指未到時候公佈,而巨大項目要有適時公佈,事前不會透露,「等於在(明年)1月18日,行政長官會公佈他的施政報告,而報告裡面有豐富內容。但去到今日只隔3個星期,我是否應該在這裡公佈它的內容呢?當然不是。」

樂意請官員向議員解釋

她希望社會大眾以「歡欣、積極的態度」看這個項目,也樂意請官員在稍後的立法會委員會上向議員交代、解釋,而現時距離項目落成啟用尚有5年時間,當局在跟進過程中願意跟有興趣者繼續討論各方面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