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張獻忠沉銀遺址首發掘 抽乾河道探寶

2016-12-28
■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明年4月30日前將進行考古。 網上圖片■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明年4月30日前將進行考古。 網上圖片

四川眉山市警方破獲「張獻忠江口沉銀遺址」文物盜掘倒賣案後,經國家文物局批覆,四川文物部門將於明年4月30日前對「江口沉銀遺址」進行首次考古發掘。據了解,是次考古挖掘將會採取圍堰抽水的方式,從而層層發掘河床。有學者表示,河底藏有的寶藏可能比床面還要多,甚至可能挖掘出兵器。目前,在可目測範圍內不難看到,岷江河道內,3條總長約1.5公里的圍堰內裸露的河床--這就是張獻忠沉銀的中心遺址。 ■綜合新華社和《成都商報》報道

岷江岸上26日起張貼了多張通告,顯示明年4月30日前,考古隊將在江口大碼頭至江口崖墓博物館區間的河道內進行考古發掘。

完成圍堰明年4月底前發掘

圍堰施工隊在11月25日進場,目前圍堰已經完成,張獻忠沉銀中心區域之一將迎來首次考古發掘。文保部門相關人士表示,江口沉銀遺址即便有船,也早就毀了,船上的物品散落四處,夾雜在河床砂石中。所以要利用圍堰,把水排乾了再發掘。

此次考古發掘項目的領隊之一、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研究員周春水表示,此次考古發掘如果進展順利,2017年4月30日前,在發掘完批覆的2,000平方米區域後,將根據情況向下游繼續發掘。

學者:江裡寶物定比已出土多

張獻忠沉銀遺址早前被盜掘,多件文物被變賣到全國各地。四川省警方今年10月追回逾千件文物,包括「虎鈕永昌大元帥金印」,據報涉案交易金額高達3億元人民幣。另有70名疑犯落網。

張獻忠是陝西延安人,1630年參加農民起義,一度佔據武昌、長沙,控制湖南全省、湖北南部等地區。1646年,張獻忠在四川西充鳳凰山與清軍戰鬥時被箭射死,兵敗四川時曾有大量金銀財寶沉入岷江。

根據文獻,張獻忠沉入岷江的財富「累億萬,載盈百艘」,甚至有指是「千船沉銀」。有學者指出,實際可能沒有這麼多,「幾艘是有可能的,幾可肯定的是江裡的寶物,肯定比已經出土的多」。而出土的文物對研究明末清初四川地方歷史具有重要意義。《張獻忠傳論》作者袁庭棟表示,江口鎮是歷代水戰主要戰場,故江底除了有金銀財寶,還可能藏有當年掉落的兵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