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思路」提施政綱領 倡重啟政改

2017-01-10
■「民主思路」昨與傳媒會面,左起:袁彌昌、黃梓謙、湯家驊及麥嘉R。 鄭治祖  攝■「民主思路」昨與傳媒會面,左起:袁彌昌、黃梓謙、湯家驊及麥嘉R。 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特首選舉在即,提倡「第三條路線」的「民主思路」公佈名為「香港想像」的「施政綱領」,包括重啟政改,5年內普選特首,10年內普選立法會,就基本法廿三條所列出的7種行為展開為期不少於兩年的諮詢,承諾社會未有共識前不強行立法等。

「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昨日與傳媒聚會時介紹「香港想像」,並向各特首候選人推薦,希望能夠被納入其參選政綱內。他稱,已落實稍後將與3名「有意參選人」舉行閉門會議,詳細討論有關的理念,又擬於下月中舉行論壇,邀請所有參選人同台辯論,形式或與美國總統選舉相近,即各候選人就不同政策發表意見。

對於有報道指湯家驊及黃梓謙將為個別候選人助選,湯及黃均否認,「我們『民主思路』無幫緊人或者答應候選人做選舉,我本人亦無接到任何一位候選人要求我幫佢助選,咁多位疑似或宣佈參選鴾H,當佢宣佈參選後係無再面對面接觸。」湯補充,倘有候選人的政治看法及主張與「民主思路」提出的相近,或願意接納他們倡議的政策,他們會考慮支持對方。

另外,「民主思路」將成立「香港政治政策學苑」,培訓更多人才參政,首屆將招收三四十人,課程為期12個月至18個月,為使學員投入參與,他們只會收取象徵式的學費。負責有關項目的麥嘉R稱,他們正在籌務經費,反應相當正面,課程包括政治哲學、公共政策、法治及香港近代史等。

湯家驊補充,成立該學苑並非為組黨或部署選舉鋪路,只是希望培養具質素的政治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