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何以對長毛參選特首大潑冷水?

2017-01-10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日前在反對派會議上,正式表態有意參選特首,並指如果他決定參選,會採取「公民提名」或「公民推薦」方法以爭取約3萬名市民提名,以此游說或曰脅迫反對派選委支持。固然,任何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參選特首,只要長毛可以取得150張選委票,誰人都阻止不了他參選。然而,人貴自知,長毛要參選特首,不要說他根本不可能符合中央的四大條件,就是以政績、人格操守,以至從政表現來看,他的參選都是一個笑話。

而最令外界不齒的是,長毛一直大力反對反對派參選特首,認為這是「小圈子選舉」,反對派參選只會「提升其認受性」。所以,當年2008年梁家傑代表反對派參選特首時,狙擊他最厲害的不是建制派,而是當時仍在社民連的黃毓民以及梁國雄,他們將梁家傑批評得狗血淋頭,更發動支持者不斷衝擊梁家傑落區,令他狼狽非常,至今仍然未能釋懷。長毛過去將特首選舉說得一文不值,何以現在又要參加「小圈子選舉」呢?這不是公然打倒昨日的我,人格分裂嗎?

說穿了,還是政治利益使然。長毛目前正面對宣誓案的司法覆核,如果敗訴,他將失去高薪厚祿的議席,也不用擔心薪金超出公屋限額的問題,屆時不論他是繼續上訴或是部署參加補選,他都需要得到反對派的支持,也要取得更大的政治力量;而就算他獲勝訴,也可能面對政府的繼續上訴,他都需要提升政治力量以保住手上議席。而參選特首正好讓他可以成為反對派的代表,集中反對派的資源及人力,並且可以收到巨大的宣傳效果,將可大大提升其政治力量,有助其保住手上議席。其實,只要細心想想,長毛從來都沒有表達過參選特首之意,直到其司法覆核案即將開審、有失去議席之虞的時候,長毛又突然對參選特首興致勃勃,說明其不過是藉機渾水摸魚,撈取政治利益而已。

長毛司馬昭之心,反對派自然是路人皆見,所以反對派對其參選一直反對和冷淡,余若薇甚至在facebook翻長毛舊賬,質問長毛:「十年前他反對(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參選『小圈子』,天天來衝擊,但今年反而自己參加?」

反對派對長毛參選特首大潑冷水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正如余若薇所批評,長毛在參選特首上雙重標準,自然引起反對派不滿。二是長毛志在撈取政治本錢,為的是一己私利,反對派為什麼要出錢出力為他人作嫁衣裳?三是反對派正計劃在特首選舉中大打「造王」和「流選」牌,但不論打的是什麼牌,關鍵是要綑綁反對派300多張選委票,現在長毛出來攪局,勢將打散反對派票源,影響其「造王」、「流選」圖謀,反對派自然不會支持他出選。在特首選舉中,反對派從來都是各懷鬼胎,正如長毛,他爭取的從來不是民主,而是自身的政治油水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