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繼承者們」添韓亂局

2017-01-11

崔順實女兒馬術隊友 醉酒毀警車惹公憤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當中,部分財閥高層被揭向崔順實行賄,政商勾結黑幕令人側目。在這敏感時刻,韓華集團會長金升淵第3子金東善惹上官非,涉嫌醉酒毆打酒吧員工及破壞警車被捕。金東善與崔順實女兒鄭尤拉是韓國馬術隊的隊友,今次事件再次引起公憤,輿論斥責財閥不僅支配政經命脈,還讓這些「繼承者們」無法無天。

27歲的金東善是馬術運動員,曾在多哈、廣州及仁川亞運會連奪3面盛裝舞步團體金牌。韓媒昨發佈短片顯示,他在上周四清晨,於首爾江南區一間酒吧醉酒鬧事,爬上桌子不斷毆打一名職員,更掌摑對方頭部和面部。當局兩日後以暴力及阻礙經營罪名把他拘捕,他在警車內破壞座椅及車門,被加控破壞公共財產罪,警方本周會把案件轉介檢察部門。韓華發言人確認金東善被捕,表示金升淵對兒子的行為感到憤怒,認為兒子應受懲處。

韓華涉足保險建築

韓華集團業務廣泛,涉足保險、零售、建築及化工等。由於金東善出身豪門,今次醜聞備受媒體關注,令干政風波引發民憤升溫。專門研究企業管治的Chaebol網站主席鄭宣碩(譯音)形容金東善在「最壞的時候」被捕,令財閥形象進一步插水。他續指,財閥「富二代」和「富三代」在海外受良好教育,年紀輕輕便晉身高層,相比刻苦創業的先輩,他們卻欠缺精明的頭腦。

父曾被定罪 獲赦免

《華爾街日報》認為,韓國財閥財雄勢大,政界亦忌它們三分,例如金升淵2008年亦因襲擊酒吧職員被定罪,獲總統赦免,至2012年又因挪用公款被定罪,但獲准緩刑。三星第2代領導人李健熙1997年被控賄賂總統,2009年捲入挪用公款及逃稅風波,兩次均獲特赦。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於本月17日至20日舉行,捲入干政醜聞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SK集團會長崔泰源及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都被禁離國,無法出席。

有意參選總統的在野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昨表示,若不改革財閥和大企業,就無法帶來經濟民主化和增長。他特別提出將改革的重點集中在三星、現代汽車、SK和LG 4大集團,此外,對於財閥的重大經濟犯罪將採取「不寬容原則」。 ■《華爾街日報》/ 《韓國時報》/韓聯社/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