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北愛副首席部長劈炮 執政聯盟恐倒台

2017-01-11
■麥吉尼斯宣佈辭職。 美聯社■麥吉尼斯宣佈辭職。 美聯社

北愛爾蘭副首席部長麥吉尼斯前日突然辭職,抗議首席部長福斯特在一項綠色能源計劃上的處理手法。麥吉尼斯離職恐引發由民主統一黨和新芬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分裂倒台,被迫提早舉行選舉。

首長受查拒停職

麥吉尼斯和福斯特分屬新芬黨及民主統一黨。福斯特仍任職北愛企業部長時,推行「可再生熱能計劃」,鼓勵企業用木顆粒取代化石燃料。計劃規定企業在燃燒木顆粒上每花1英鎊(約9.4港元),政府便補貼1.6英鎊(約15港元),但因計劃沒設補貼上限,不少企業濫用計劃圖利,恐花掉逾5億英鎊(約47億港元)公帑。

北愛議會準備調查福斯特涉嫌監管不力,麥吉尼斯要求福斯特在受查期間暫時停職,但遭福斯特拒絕。麥吉尼斯決定辭職,認為這是挑戰福斯特的最有效方法。他表示,新芬黨無意提名繼任人選。若該職位懸空7日,北愛議會將解散及提前大選。

福斯特對麥吉尼斯辭職表示譴責,指出在英國即將舉行脫歐談判的關鍵時刻,北愛需保持穩定,批評新芬黨為一黨私利破壞北愛穩定。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