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中國體育吹響人才改革號角

2017-01-13
■姚明擔任中國籃協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 新華社■姚明擔任中國籃協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 新華社

姚明任籃協要職 李玲蔚晉奧委會

1月9日,36歲的姚明和中國籃協副主席李金生共同擔任「第九屆中國籃球協會代表大會暨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在茍仲文接替劉鵬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之後短短幾個月來,李玲蔚、姚明這兩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退役體育明星有了新角色,這樣的變化釋放出中國體育深化改革的積極信號。

與李玲蔚去年年底擔任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一樣,「體制外人才」姚明出任「第九屆中國籃球協會代表大會暨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打破藩籬、不拘一格降人才正成為體育行業人才選拔的新趨勢。

體育管理機制和體育社團的改革正處於關鍵階段,人才是改革的核心驅動力,而姚明恰恰是體育領域不可多得的複合型人才。作為一名退役的優秀籃球運動員,姚明不僅擁有超強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而且具有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男籃俱樂部董事長等職務的豐富經歷,在體育產業、公益慈善、體育外交等領域也有寶貴經驗,對於NBA職業聯賽和國際籃球的發展也頗為熟悉。如果他能夠擔任中國籃球協會的領導職務,在中國籃球和CBA聯賽改革中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已呼籲改革管理體制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的兩會上,姚明就曾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遞交有關「呼籲改革管理體制、開放人才選拔、促進中國籃球可持續發展」的提案。在那份提案中,他建議定期召開中國籃球代表大會,大會代表由來自專業籃球、高校籃球、社會籃球的各界人士組成,中國籃協領導機構由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從某種意義上說,「籌備組組長」的任命可以說是時隔4年之後國家體育總局對姚明這份提案作出的積極回應。

將有更多退役明星進管理層

姚明出任籌備組組長乃至將來可能擔任中國籃協主席,並不是簡單的退役運動員「當官」,它體現的是「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的人才使用思路,也符合國際慣例和國際潮流。在國際體育組織中,像巴赫、羅格、高爾這樣由優秀退役運動員擔任管理者的情形比比皆是,而近些年中國的一些知名退役運動員由於體制內、外之間「隱形高牆」的存在難以充分發揮作用。姚明在新一屆的中國籃協中發揮作用,很可能帶來積極的示範效應,讓像他和楊揚這樣有思想、有見地、有影響力的退役體育明星在中國和國際體育組織中更好地施展才能、有所作為。

對姚明本人而言,從擔任籌備組組長的那一刻起,也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自己未來的角色。這是他體育生涯中繼當年加入NBA之後又一次美妙而重要的挑戰。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