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影陶士 用心說故事

2017-01-18
■影陶士媒體創作創辦人何振宇(右)和賴欣妍。 張偉民  攝■影陶士媒體創作創辦人何振宇(右)和賴欣妍。 張偉民 攝

商業路上搭建藝術 原創短片觀照自我

從《搭棚工人》到《觀照》,一群香港年輕的動畫師,就像兩齣動畫中的主角小魚及阿舜,毫不起眼,帶蚚j懂甚至是懷疑,為了自己的理想前行,終有一日發現自己及成就自我。雖然公司已經過了最艱難的初創階段,商業經營亦已上軌道,但賴欣妍和何振宇等並不想滿足於做一間廣告製作公司。打從5年前公司成立至今,他們的目標從未動搖過:「我們最終極的目標,是做動畫電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婉玲

你和我小時候可能皆有過這樣的經歷,長輩就像《搭棚工人》裡小魚的媽媽般,總叫我們要好好讀書,將來當個醫生或律師,但小魚的理想是做一個搭棚工人。賴欣妍和何振宇等當年6個香港理工大學數碼媒體系的學生,一心打算畢業後投身動畫製作行業,成為動畫師。不過,動畫師在他們身邊的人看來,就同搭棚工人無異,既不理解,也估計是個「前途似咁」的行業。

作品屢獲動畫獎項

「做動畫在香港是一個無乜人認知屩噸~,就算同屋企人講做動畫師,可能都會唔知你具體係做乜,所以當年好想借《搭棚工人》去表達自己。」《搭棚工人》除了表達他們的理想,也形象地展示了他們即將投身的事業。該作品還獲得了2013年度「香港通訊及資訊科技獎──最佳數碼娛樂(電腦動畫)金獎」、第六屆「香港流動影片節──最佳動畫金獎」和「最受歡迎流動影片」。

製作動畫陶醉觀眾

回想起製作這部動畫,除了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自己,更因為當時就讀理工大學數碼媒體系的賴欣妍和何振宇,參加了香港電台一個電視節目外判計劃,亦因為這個計劃,從此展開了他們的創業之路。「那時候是要以公司的名義去申請,我們於是在當時開了一間公司。」

影陶士媒體創作(Intoxic Studio)便這樣在2011年成立。他們當年首次競投港台外判計劃失敗,《搭棚工人》是第二次競投,交了三個出自不同手筆、風格不一的劇本,且配以更詳細內容和細緻的圖稿,最終其中之一脫穎而出。

賴欣妍表示,Intoxic來自intoxicate這個字,理解成陶醉的意思──影像陶醉人士,我們希望所做的作品能讓觀眾陶醉,同時代表我們做自己的作品也做得很陶醉。事實往後他們也一直保持茬o份初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