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濠江中學教工之友 訪深惠緬懷先烈

2017-01-24
■濠江中學教工之友聯誼會早前到深圳、惠州、新會等地參訪。 大會供圖■濠江中學教工之友聯誼會早前到深圳、惠州、新會等地參訪。 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澳門「濠江中學教工之友聯誼會」早前組織了三十多位退休教育同工,前赴深圳、惠州、新會等地,先後參觀中國特林兵博物館、葉挺將軍紀念園、梁啟超紀念館等,透過回顧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愛國熱情,各成員都對此深有體會。

成員參訪深圳市的中國特林兵博物館時,從館長陳勇耀的介紹得知,在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家因禁運而面對天然橡膠嚴重短缺,遂決定成立「特種林業司」 ,組建一支林業工程部隊,在海南島及雷州半島一帶執行植膠任務,希望發展出自己的橡膠種植業。因當時橡膠屬戰略物資,植膠任務要秘密進行,故「中國特林兵」成為一個鮮為人知的兵種,他們在外間斷言不能種植橡膠的北緯17度線土地上,成功克服貧困條件及不同困難,部分人更奉獻出寶貴生命,終開創了祖國的橡膠種植事業,為中國今日成為橡膠生產大國奠基。一眾教育同工從參觀中認識該段被塵封的光輝歷史,對國家發展又有新的體會。

至於在惠州的葉挺將軍紀念園,及新會的梁啟超紀念館的行程,亦讓教育同工了解到葉挺將軍及愛國政治思想家梁啟超對推動國家發展的奮鬥及貢獻,他們都認為是次參訪活動行程緊密、內容充實,有助認識歷史及提升愛國情懷,收穫甚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