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對譯 部分無規律

2017-01-24

普通話和粵語詞對譯這個話題,我們在本欄已介紹了很多,不過那些都是有規律的粵普詞彙對譯,大家還記得嗎?比如,各取一字的「寬闊」,粵語說「馬路好闊」,普通話說「馬路很寬」;又如,相差一個字的粵語詞「恤衫」,普通話說「襯衫」;再如,詞序相反的粵語詞「私隱」,普通話說「隱私」等等。那我們今天就說說一些沒有規律的,用字不相同的粵普詞彙對譯。

因為這些詞在對譯上是沒有規律的,所以我們在教學的時候,就要想一些方法來幫助學生怎樣去記住這些詞語:比如粵語詞「花灑」、「衣車」、「電掣」、「光管」、「唇膏」,我們普通話就說「噴頭」、「縫紉機」、「開關」、「日光燈」和「口紅」。大家會發現,普通話的詞語跟粵語的在字面上都是截然不同的,那怎麼才能記住呢?

樣子作用想一想

我會先讓學生從它們的樣子或作用方面去想一想。洗澡時用的「花灑」,樣子像一個蓮蓬把水噴灑出來,所以它叫「噴頭」,有的地方也叫「蓮蓬頭」;「衣車」則是裁縫用的縫紉機器,所以叫「縫紉機」;「電掣」則是控制開啟或關閉電子設備的按鈕,所以叫「開關」;「光管」就是熒光燈,因為發出的光是白色的,很接近日光,所以又叫「日光燈」。我這樣跟學生說過後,學生基本上都能舉一反三地說出「唇膏」為什麼叫做「口紅」了。

這只是一個拋磚引玉的方法,方法不止一個,而且老師的方法也未必適合每一個學生,因為大家的背景和經歷都不一樣。學生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記憶這些詞語,比如用形象的方法,用造句的方法,用分類的方法等。下面的這些粵普詞語,你會用什麼方法來幫助記憶呢?

粵語 普通話 粵語 普通話

雲吞 餛飩  雪條 冰棍兒

矮瓜 茄子  喉嚨 嗓子

帶子 扇貝  石級 台階

■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隔星期二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