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鄉局「27票」全挺林鄭

2017-01-25

讚處事積極妥善處理丁屋僭建 傾向綑綁式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名特首參選人近日已紛紛出動,拜會各個團體,爭取150張提名票「入閘」。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率先傳來喜訊,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表示,鄉議局前日開會,初步決定鄉議局26張選委票、連同他作為立法會議員的1票,將綑綁式傾向支持林鄭月娥。林鄭月娥過去出任發展局局長時,曾因處理村屋僭建問題一度惹來鄉民不滿,但劉業強讚揚林太處事「積極性高」,過去處理有關問題也比較妥善。

鄉議局行政及政制委員會前日開會,討論特首選舉提名事宜,選委大部分均有參加。劉業強昨表示,會上大家初步傾向支持林鄭月娥,認為對方處理問題「積極性高」,處理丁屋僭建問題比較妥善。不過,他指鄉議局現時未有最終決定,還要再與參選人會面,聽取他們的政綱。

劉業強盼能承諾鄉民

劉業強重申,鄉議局希望未來特首愛國愛港、獲中央信任、尊重新界歷史,強調香港基本法第四十條保障了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希望參選人能對鄉民有承諾。

對於林鄭月娥過去出任發展局局長時,曾因處理村屋僭建問題惹來鄉民不滿,劉業強認為僭建問題對任何一個官員來說都是較難處理的問題,有歷史因素存在,並指林鄭月娥過去處理僭建的方法比較恰當,且事件已告一段落。

張學明劉業強應邀助選

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昨也向傳媒透露,鄉議局於前日的會議上達成共識,決定鄉議局26票及劉業強1票會綑綁投票,且較傾向提名林鄭月娥。張學明讚揚,林鄭月娥當年出任發展局局長期間,處理村屋僭建問題時從善如流,鄉議局與她打下工作基礎。他並證實自己及劉業強已應邀加入成為林鄭月娥競選辦成員。

林鄭月娥昨被問到是否已邀請鄉議局中人加入競選辦、當選後打擊村屋僭建會否「手軟」時,指有關政策屬於發展局範疇,而發展局過去5年直屬於財政司司長,故自己沒有再參與跟進工作,但強調當局一如以往會依法辦事,以務實方法處理一些長久積累的問題。她指自己沒有向鄉議局提出將來的做法,如果鄉議局選委因她過去的為人而支持她,她會十分感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