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炳良料公屋單位5年內供應逾10萬

2017-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屆政府任期內的公屋落成量,落後於上任時所訂的7.5萬個指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承認,這是由於訂立指標時不夠務實,又估計未來5年內,會有超過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他又認為,本港樓價高是受國際環境及供應不足問題所影響。

張炳良昨晨出席電台節目談及本港房屋問題時指出,增加房屋供應是今屆政府首要目標,但這並非簡單的事,如發展土地時便遇到地區人士很多反應。而目前公屋落成數字,仍落後於上任時訂下的7.5萬個指標,承認「初時不太務實去講」。

現時一般家庭申請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突破4年,張炳良估計,公屋輪候時間已不能返回3年內的目標。他解釋,興建房屋一般需要3年半時間,而房委會土地需要做前期工作,如平整土地、改變土地用途等,用多不少時間,需時大約5年多。不過他強調,本屆政府已較上任前增加了很多房屋供應。他又估計,由今年年底起的5年內,會有超過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

樓價高因國際環境及供應不足

對於有報告指香港連續7年被評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張炳良說並不意外,認為本港樓價高是受國際環境及供應不足問題影響,問題存在很久,但在全球超低息及資金充裕的環境下,相比其他城市如悉尼、倫敦及溫哥華,本港樓價升幅並不算高。

他又表示,本港在增加房屋供應上,面對規劃及土地開發阻力等問題,如房屋供應繼續落後於需求,國際大環境持續超低息,本港的樓價將面對很大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