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超英:範圍不減可商量 施永青:「攬茪ㄘ鞢v忽視貧苦

2017-0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郊野公園一直是個具爭議性的議題。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表示,只要保證郊野公園的範圍只加不減,可以商量用郊野公園地方建公營房屋;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則質疑有環保人士「攬茩戊奶蓿擗ㄘ鞢v,自己有樓住卻忽視無樓的貧苦階層。不過,有環保團體不同意政府建議,認為應重視其生態完整性,促政府優先考慮發展棕地及閒置土地。

林超英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他對政府減少郊野公園面積的立場依然寸步不讓,但在政府保證郊野公園的範圍只加不減的前提下,可以商量用郊野公園地方建公營房屋,並要求政府保留康樂、生態、教育和功能沒有被削減。

林超英又說,環保部門沒有責任選擇改建哪一個郊野公園地點,應由負責建屋的部門研究選址,再交由環保部門評估該用地的價值,然後提出以哪一地方作補償。他日前也在個人網誌《草雲居》撰文指,今次施政報告的思路較2013年有重大進步,回應了市民的擔憂,確認了郊野公園對香港人的價值,在增加郊野公園土地總面積的前提下,才談使用郊野公園土地建屋,而且只為公眾,不作地產用途。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昨日在報章專欄中指出,「殖民地政府」為了來自土地的財政收入,不惜犧牲香港人的福祉,刻意不讓太多的土地劃作發展用途,用人為的方式製造供不應求,以抬高地價,導致香港人的生產力很高,卻負擔不起樓價。

港住宅用地佔比偏低

他續指,回歸後特區政府已放棄高地價政策,希望透過增加土地改善香港人的居住環境,質疑有環保人士「攬茩戊奶蓿擗ㄘ鞢v,自己有樓住卻忽視無樓的貧苦階層,又說本港郊野公園的面積佔比已算相當高,住宅用地的佔比卻偏低,「我們沒有理由對香港人特別苛刻,要求港人在環保的責任上,比世上其他的城市承擔更多」,認為應選擇有效方式保護環境,沒有理由連可以住的地方也不容許人住。

不過,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則不同意政府建議,認為不能分割式看待郊野公園,應重視其生態完整性,促政府優先考慮發展棕地、閒置土地,才考慮使用郊野公園用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