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家長教子女 宜「停一停諗一諗」

2017-01-25
■男童在行人路繼續跪行,其父親(前)自顧前行,途人側目。 網上截圖■男童在行人路繼續跪行,其父親(前)自顧前行,途人側目。 網上截圖

藍田揭發有幼童慘遭嚴父施以當眾扭耳跪行遊街式懲罰,有心理專家直言,遇上小朋友頑皮扭計,或者學業成績表現不如理想等,家長首先應控制好自己情緒,倘若對小朋友採取非理性的管教方法,包括施以侮辱或傷害性的懲罰,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教導效果,相反只會令小朋友的心靈受創,影響日後發展,造成惡性循環。

專家指小朋友都有尊嚴,一旦習慣在沒尊嚴下成長,他日與人相處,極可能發展出兩種極端性格,一是沒自尊自信,自我形象低落,自卑感強烈及缺乏安全感的內向性格;另一種是以更強烈方法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的仇恨性格。

專家提醒家長,小朋友其實無時無刻,每日都在學習,家長應予以空間,從旁引導及以身作則,而非靠恐嚇式言語或體罰來教導。如在管教子女時感氣憤,緊記要保持冷靜,「先停一停,諗一諗」,待情緒平復後才處理。只有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下,小孩才會聽從和吸收父母的教導,相反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此外,家長如遇上管教子女的問題或困擾不知如何處理,可向社工或專業人士求助,避免事情惡化。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