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太訪商會 談「帶路」惠民生

2017-01-25
■林鄭月娥昨拜訪總商會,聽取工商界意見。 劉國權 攝■林鄭月娥昨拜訪總商會,聽取工商界意見。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首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開始拜訪選委,與香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會面,聽取工商界意見。她強調香港面前有「一帶一路」等機遇,應藉此更大力發展經濟,從而改善民生,而商界也認同要推動關愛社會。她又指自己出任政務司司長時,參與及統籌很多外訪和內地事務,所以大致掌握商界的關注。

林鄭月娥昨先後與總商會及廠商會代表閉門會面。總商會方面有該會主席、九倉主席吳天海及多名選委出席,包括長和董事總經理兼副主席李澤鉅、太古主席史樂山、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及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

李秀睅洸搯蚞 讓青年發展

至於廠商會方面則有會長李秀琚A永遠名譽會長陳永棋、楊孫西、施榮懷,第一副會長陳淑玲,第二副會長兼立法會代表吳永嘉等逾40人出席。

李秀琣b會前慨嘆生意難做,業界擔心經濟下行,希望特區政府未來可以振興經濟、拓寬商機,並讓青年有更多出路。他強調廠商會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指如果港人不能敬業樂業,就不能發展經濟,相反如果沒有稅收、沒有就業,也就沒有資源改善港人生活。

林鄭月娥會後表示,自己分享了對香港經濟發展的看法,認為香港要更大力發展經濟,有了良好經濟後才有條件及能力改善民生。她指,自己在會上提出要積極推廣香港製造業、專業服務等,讓業界透過「一帶一路」打進海內外市場,「事實上我們面前有很好的機遇,我們必須掌握這些機遇。」

商界盼創更佳營商環境

她認為自己之前作為政務司司長,雖然未有直接涉獵經濟範疇,但參與及統籌了很多外訪和涉及內地的事務,所以大致掌握商界對於經濟發展的關注和憂慮,而自己亦非常重視商界的角色,「這角色不單在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也是透過官、商、民合作,推動關愛社會的事業,事實上我們共同的目標,都是希望香港經濟發揮得愈來愈好,有了經濟增長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能夠進一步做好民生工作,這似乎大家都沒有異議,反而商界希望下屆政府在創造更有利商界發展的營商環境中,可以多下工夫。」

對於較少涉獵財金範疇,她認為自己需要更好學習,因此稍後與商界、金融界、保險界選委會面時,都會以謙虛的態度聆聽意見,並強調任何界別都希望政府能夠落實、執行已聽取的意見,「在這方面,我過去30多年的工作,相信也可以給予選委有信心,我是有執行能力。」

被問到先與商界選委會面,是否顯示想取得商界支持,林鄭月娥指這純粹是安排,目標是爭取每個界別甚至每個選委的支持,「事實上坊間對我參選有一個看法,就是我商界經驗比較少,和商界的關係也沒有其他如福利、民生的界別緊密,所以早些和對我不是太認識的人多些溝通是一件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