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反對派特首戰最新策略:「分散投資 掩護目標」

2017-02-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今屆特首選舉的策略,一改以往派人出選,通過選舉期間的潑污與謾罵,以凸顯所謂「小圈子選舉」弊病,改為不再派人出選,而在背後「造王」,利用手上300多張選票,「造」出一個與中央對立、親近反對派的特首,藉此間接控制特區政府。因此,他們不但不派人出選,更不希望有反對派人士出選以免分薄票源,胡國興及梁國雄表態參選後,遭到反對派的全面冷待,原因正在於此。

毋庸諱言,反對派要「造王」,支持的必定是建制派人士,但這樣做卻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有所謂建制派人士參選,主要的支持者及支持基礎都來自反對派,甚至在提名票上都是以反對派選委為主,這樣,他的政治光譜恐怕難以再稱為建制派,當其支持基礎都來自反對派之時,自然難以再吸納佔大多數的建制派選委票。即是說,儘管他得到反對派的全力支持,但也難有勝望,就如上屆的何俊仁一樣。因此,反對派的支持,隨時變成「死亡之吻」,「造王」不成反而「害王」,為此,反對派近日開始調整策略。

一方面,反對派故意與「造王」目標劃清界線,表示不一定會支持他,並指其有關政改、人大「8.31決定」等立場令他們不滿云云,刻意淡化彼此關係;另一方面反對派在提名上也改為分散投資,只會將部分「淺黃」的選委票給予心儀目標,相反其他反對派選委票則給予胡國興甚至是梁國雄,讓他們都有機會「入閘」。

反對派此舉有兩個目的:一是讓更多反對派人士「入閘」,雖然有可能分薄反對派票源,但同時亦可讓更多人成功「入閘」攪局,在選舉論壇上可以全力對建制派參選人開火,渾水摸魚,打擊其民望。二是藉此掩護心儀目標,反對派選委票分散投資,可以減輕外界覺得心儀目標與反對派「行得太近」的印象,而只動用「淺黃」人士為其提供提名,也可以減輕其爭取建制派選委票的顧慮,提高心儀目標的勝算。正如《蘋果日報》的政情版亦坦言,對於反對派的策略,該目標人選的陣營表示「好滿意」,並指「參選人要咫ㄕP陣營人士鼤慼A有部分民主派支持,反而係賣點,更加要支持」云云,這說明有關策略是得到彼此的認可。

當然,到了選舉最後時刻,當幕後老闆一聲令下,相信大多數反對派選委票都會乖乖聽話投票,將反對派選委票集中起來,再加上部分建制派選委,隨時可突破601票「造王」成功。因此,反對派現時的策略就是不要打草驚蛇,暗中行動,將選委票化整為零,掩護目標,到最後時刻才集中票源,殺對方一個措手不及。反對派為「造王」無所不用其極,背後的圖謀並不簡單,面對如此嚴峻的局面,建制派選委更沒有不團結的本錢,更需要集中一致,挑選出一名最有能力、最信得過、最能為香港、為國家造福及能為中央所信任的特首人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