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築夢頤和灣

2017-02-10

張愛玲

姐姐和妹妹在海南買了兩套新房,她倆工作忙,讓我和母親「先住為快」,正好臨近春節,我拍手叫好,從不外出的母親也欣然應允。

臘月二十三一早,妹妹東梅駕車送我和老媽去鄭州機場。東梅說,海南購房是她臨時決定,妹夫還誇她「太英明」呢!十點許南航班機落地海口。我推茼瑽鶢悌镼X航站樓,老媽眼尖,衝前面人群對我喊︰「哎哎快看--『張愛玲』!」一塊紙牌上寫的正是本人姓名,我倆疾步上前。舉牌的小伙老遠伸出手來,笑道:「我是頤和灣社區的小郭,歡迎二位來海南過年!」還未到「家」,便有了絕佳的第一印象,我忙道︰「謝謝啊,海南人真熱情!」

汽車沿海口外環路西行,直奔臨高縣。路邊花木b蘢吐嬌獻媚,碧空藍得令人驚艷。此刻北方正當霧靄肆虐數九寒天,窗外卻一派綺麗明媚的椰風海韻,老媽連聲讚歎「太美了!太美啦!」

小郭用海南普通話介紹︰「臨高縣在海南島西北部,瀕臨北部灣和瓊州海峽,距省會九十五公里。這裡人文淵源,美景如畫,特別適合養生休閒......」不到一小時,車抵臨高縣城,但見街面整潔、韻味獨特。汽車駛入江北東路,右側是一條清澈大川,小郭說︰「這是臨高母親河--文瀾江,一九五零年解放軍解放海南就從這裡登陸,如今是海南十大旅遊區之一!」汽車繞一個彎,在一片園林前停下。「頤和灣到了,您到家了!」小郭說。

我們下車,舉目四望,小區花樹掩映,綠茵環繞,樓宇錯落有致,環境幽美得出奇。小郭指茈k邊標有「G4」的新樓說︰「諾,您姐姐、妹妹的房產就在這裡,一個是二層,一個在三樓。」我拿鑰匙開門,哇!此乃精裝修公寓式住宅,房間設計合理、光線充足,水、電、氣和傢具、廚具、潔具一應齊全。母親從未到過千里之外,從前請她外出旅遊,她總有一百個理由回絕,此刻竟開心得合不攏嘴。我們倆在新房度過難忘的第一夜......

翌日晨,吃罷早餐,聽說頤和灣距大海僅幾里路,我倆便去看海。不到二十分鐘,蔚藍的大海就映入眼簾。哇!海天一色、美麗壯觀!碧海、藍天、陽光、沙灘、綠樹、繁花組成一個綺麗的夢幻世界。七十八歲的母親像孩子般手舞足蹈,連聲喊「好耶,美啊!」我想起某航空雜誌封面一句廣告語--「海南島是全球罕見未被污染的一方淨土!」

返回已是午時,我們進小區一酒店用餐。顧客多為頤和灣業主,聽口音有東北的、北京的、新疆的、山東的、上海的,河南人也不少。菜餚豐富,有大蝦、海蟹、螺螄、蛤蜊和各種叫不出名字的海鮮......價格不貴,我們點了三菜一湯,外加一瓶椰子汁,才九十元!飯後我想讓老媽午休,她卻說︰「不累不累,再轉轉!」大有「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之意。我們便隨性轉悠。頤和灣建築大多坐北朝南,盡可一覽文瀾江美景。院內花木奼紫嫣紅,小品景觀錯落有致,更有空中塑膠跑道,凸顯人性化設計。遠處飄來「請到天涯海角來,這裡四季春常在......」歌聲,此刻聽來格外悅耳,「只緣身在此山中」吧!

在頤和灣,我結識了天南海北新朋友,有離退休幹部、大學教授、公司白領,也有書畫家、網絡作家,大家胸懷同一希冀︰要在頤和灣實現自己的美夢!

爽快的呂大姐和丈夫來自新疆,年輕時吃過不少苦,來海南是為了實現「找回青春」的願景,她成天樂呵呵的,很快成了我的朋友。來自內蒙的老趙是書法家,去年十月在頤和灣買了房,前幾天祖孫三代七口齊聚新家,遠在美國的兒子兒媳也回來團圓,老趙為左鄰右舍寫了不少春聯呢!

七十歲的李先生是北京一企業CEO,長年勞累使他患上「三高」,還罹患了白內障。聽說海南最宜養病,便與老伴來瓊島休養,被這裡的風光和氣候迷住,去年毅然賣掉京城住房,在頤和灣買下一套別墅。老倆口每天散步、看海、泡溫泉,不到半年,血壓、血糖大有改觀,老李逢人便豎大拇指︰「我要與三高拜拜啦!」

霧氣繚繞、水流潺潺的溫泉裡泡浴,是頤和灣一大享受,大有天人合一、回歸自然之感。來自天津的劉阿姨幾乎天天來泡浴,她說︰「泡泡溫泉,不僅健體養身,還淨化心靈,妙不可言!」長春的周女士有嚴重的關節痛,泡浴使她大大緩解,她披露︰如今東北人熱衷海南置業,一入冬像候鳥一樣來海南「貓冬」已成時尚。

除夕當日,我們全家準時從各地飛來瓊島。我和媽媽提前從超市買來海鮮、土豬肉、雞蛋和當地菜蔬,三門大冰箱塞得滿滿。我還把趙先生寫的紅春聯貼在門前︰「金雞高唱舉世共慶中國節,椰風報喜全家歡聚頤和灣。」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有一方風俗。瓊島人叫過年是「過火」,我們在頤和灣自然也「過火」了一把。我拍照片發給內地朋友圈,立即刷頻,個個點讚,許多人說要拚命掙錢,也來海南購房,還讓我了解頤和灣租房信息,想來「租房過年」。我得知,兩居室月租兩千來元,閨蜜當即訂購機票,翌日就飛海南與我會合了。

在頤和灣結識的退休教師鍾大姐,熱情地請我去她家做客。她婆婆八十多歲,人很瘦小,卻精神矍鑠走路如風。老人家正在桌前擺祭品︰五杯酒、五碗飯、五雙筷子和煮熟的禽肉。她父親點上三炷香,家祭簡潔而莊重。老倆口又樂滋滋貼上「年年順景財源廣,歲歲平安福壽多」的春聯。鍾大姐說,除雞鴨魚肉外,臨高人過年還要有三種青菜--豆子、大蒜和芹菜。「豆」,臨高方言與普通話「好」同音,寓意愈來愈好;「蒜」與「算」諧音,芹菜當地發音為「財」,蒜和芹菜聯在一起,即「算財」,有財運亨通之意了。

入夜的文瀾江畔,人山人海。舞獅開路的「公仔戲」隊伍浩浩蕩蕩走過來,公仔戲即木偶戲、傀儡戲,是海南特色傳統戲曲,只見俊男靚女們坐在車上,手提繽紛木偶,表演「換花」、「換香」節目,祝福家家團圓、人人幸福。鬧騰的「套鴨子」遊戲吸引大批遊客,「放天燈」則滿是人們對新春的期盼。舞台上,來自海口的名角正上演傳統瓊劇《狀元橋》,我聽不懂,卻從台上台下熱烈程度和陣陣喝彩,足見其大受歡迎了!

當晚,頤和灣火樹銀花不夜天,社區娛樂活動精彩紛呈,頤和灣掌門人羅罡先生還熱情地向來自天南海北的業主拜年祈福。夜深,筆者浮想聯翩:改革開放後先是旅遊業勃起,南方人去北國看冰雪,北方人南下看大海,再是走出國門遊世界,如今又興起置業瓊島「貓冬」,真乃翻天覆地歷史性巨變!這說明神州面貌突飛猛進,供給側政策英明及時,更說明尋夢、追夢已是國人心中之最。頤和灣與江南北國一樣,正在構築絢爛多姿的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