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小西灣福中師生考察南區抗日史蹟

2017-02-13
■小西灣福中師生首站到達重建後的淺水灣酒店大堂。 學校供圖■小西灣福中師生首站到達重建後的淺水灣酒店大堂。 學校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鈺) 年輕學生學習歷史不單只限於課室,透過考察有關歷史古蹟,對啟發學生興趣及思維亦大有幫助。

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教育科組早前便主辦了一次在有關二戰時期抗日香港保衛戰的考察活動,到南區包括今已改作商場的淺水灣酒店大堂及赤柱墳場等多個地點,以更立體的角度介紹這個被忽略的歷史教學課題。

二戰時期日本於1941年12月8日發動太平洋戰爭,同時攻擊香港;雖然香港對日軍來犯已有所準備,但是論人數和裝備,日軍擁有壓倒性優勢,因此守軍在奮力抵抗18日後終告不敵。

香港保衛戰期間守軍在不同地區留下了不少英勇抗日的事蹟,惟本地歷史教學未有對此多提,令相關的歷史古蹟幾乎被遺忘。

早前小西灣福中考察活動,師生首站到達重建後的淺水灣酒店大堂。在香港保衛戰時守軍曾以酒店為據點,在附近一帶與日軍發生激烈攻防戰,其間酒店亦一度成為了200多名平民婦孺的庇護所。著名作家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故事背景就被設定在此。

於日軍佔侵初期,酒店被用作軍事醫院和療養中心,至1943年再開放給公眾使用,並命名為翠綠海濱酒店,這是電影版《色戒》中男女主角約會的地點。

隨後該校師生們又到了葬有香港保衛戰守軍的赤柱墳場考察,從墓碑中學習這段抗戰史。

負責考察活動的老師李偉雄表示,正進行諮詢的初中中國歷史課程亦有提出加入香港抗戰歷史,他認為除於課堂教學之外,師生亦應該多走出校園,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更有效學好這段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