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意大利的迷你汽車

2017-02-13

余似心

相對香港,佛羅倫斯的空氣清新得多,我最愛晚上睡前倚在窗邊深深地吸入那清爽的空氣。

一天晚上在三樓的宿舍如常地享受窗外景致,一輛倒退的小汽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只見它逆線後退了約廿碼,然後瀟灑地打個轉,橫泊在一輛小房車之前,那車子有多細?車身長度剛好是小房車車頭的闊度,僅約三呎吧!

滿街都是微型小房車乃意大利的特色,不少車小得僅設一人座位,看來像沒了車身似的,較單車還要短,幾乎可以抱入懷裡,駛進屋內 ,純粹的代步工具。這些迷你汽車設計精巧,像個玩具,有些為了增加空間車身特別高,甚是有趣。 意大利人之所以要用小汽車,乃傳統建築物太多,房子都用大塊的石頭興建,堅硬的石頭是該國的特產,故此分外堅固耐用,像羅馬和佛羅倫斯等城市,歷史藝術文物多,有的更是中古世紀時便興建的,都不容許拆卸, 可以發展的空間有限。前人騎馬,馬路的設計在當時已夠?敞,現代人開車便出問題了。為了方便在市內穿梭,駕駛小汽車是最實際的。有些外來人士以為大房車才夠氣派,見到他們卡在小巷內的彎角進退兩難的情境,就明白迷你汽車為何受歡迎。

私家車可以細,公共汽車又如何?總不能舊城內都沒有公車到達,尤其是這些區域多老人聚居。於是佛羅倫斯設有超小型公車,容納約十人,專門行走迂迴曲折的小巷,方便市民作為接駁車輛。可能就是汽車細,排出的廢氣相對較少,讓空氣較清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