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影響公衛農工業 全球合作切入點

2017-02-16

「全球水資源」可以涉及「現代中國」及「全球化」的單元。

水資源的隱憂一直存在,乾旱較嚴重的國家尤為緊張。水資源壓力較大的地區包括:中東地區、南亞和美國西南部地區。

聯合國有報告曾指出:「全球人口2050年預計將增加20億來到90億人,到時候農業用水至少將上升19%。目前農業用水已佔全球約70%的淡水用量。」

亦有調查預計,2025年將會有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缺水的國家。

教科文組織設日籲惜水

水資源的問題影響深遠,同學可以從以下方向切入。個人食水的生存問題、公共衛生問題(健康)、國際水資源的爭奪衝突、農業(糧食問題)、工業影響(生產力)、能源問題。

就全球問題,同學宜考慮國際組織的角色與國際合作的問題。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理事長曾發聲明作呼籲。3月22日設為「世界水資源日」,每一年均有不同的主題,例如台灣會於當日特別舉行教育活動;在香港,綠色力量也會推廣活動,例如2013年的「沖沖五分鐘」,送出5分鐘浴室計時沙漏。

留意「水足跡」等概念

關於國際合作,同學可留意來自外國的「水足跡」概念(water footprint),亦有一些關於水資源的合作計劃,例如:「綠色能源特別基金」(GESF)子計劃中的「羅馬尼亞沃爾洽縣供水及廢水計劃」。同學亦可留意地球公民(或稱世界公民)、可持續發展等概念。

同學亦可深化思考下列問題,香港對節約用水的關注和宣傳足夠嗎?為什麼相對節能或全球暖化,水資源危機的關注較少(例如:香港缺水危機、供水成本的高低)?生活上如何做到節約用水(再生水或稱回收水)?科技在這個危機上能扮演什麼重要角色(例如:灌溉系統的改善)?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中大中文系畢業生、中大中學中文教育文憑在讀

延伸閱讀

1. 《美水壩恐釀洪災 20萬人疏散》,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2/14/YO1702140018.htm

2. 《南水北調兩周年 19.4億立方米南水進京》,文匯網:http://news.wenweipo.com/2016/12/27/IN1612270022.htm

3. 《海外學者籲中國建立「水銀行」》,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11/20/CH161120001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