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中」暴行輕判 主腦逍遙法外

2017-02-18
■在法院宣判七警各被判監兩年後,網媒「點新聞」即時在網上進行民調。在逾3小時的直播投票中,有1,800名網民投票支持七警上訴,318人認為判刑太重,229人則表示尊重法庭的判決。fb截圖■在法院宣判七警各被判監兩年後,網媒「點新聞」即時在網上進行民調。在逾3小時的直播投票中,有1,800名網民投票支持七警上訴,318人認為判刑太重,229人則表示尊重法庭的判決。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七警襲擊罪成,被重判監禁兩年,引起各界嘩然,多名法律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判刑明顯過重,與「佔中」期間刑毀、襲警等人的判刑相比明顯不一致,違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身兼立法會議員的資深律師何君堯更指,多名「佔中」主腦至今未被檢控,法治未能彰顯,促請律政司盡快行事。律師陳曼琪認為律政司應該立刻對「佔中」發起人提出起訴,否則就是陷香港司法制度於不義。

何君堯形容,如此判刑是不幸的事情,他對此深表遺憾。他認為七警執法期間的確有犯錯,但實在罪不至此。他說,法律面前應該人人平等,「佔中」期間干犯更嚴重暴力罪行的人,最高也只判處10個月監禁、緩期執行,兩者相比超出公平原則的正常比例。

何君堯:判刑超正常原則

何君堯續說,7名警員各被判囚兩年,確反映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多名「佔中」主腦至今未被檢控,卻反映法治未能彰顯,促請律政司盡快行事。

梁美芬促早立「辱警罪」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律師梁美芬表示,判刑明顯過重,在當時的環境之下,七警激怒之下的過激行為情有可原,量刑時應予充分考慮。絕大多數市民都反對違法「佔中」,七警為維護公眾秩序被重判,引起市民廣泛同情。

她續說,「佔中」違法者對七警被重判沾沾自喜很不應該,破壞執法尊嚴不利於維護法治,故她強烈期望早日成立「辱警罪」,讓警察在有尊嚴的環境下維護香港的安全。

陳曼琪:為何有兩把尺?

陳曼琪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質疑,「佔中」的始作俑者至今仍然未受到法律的審判,「為什麼有兩把尺呢?」「佔中」已經經過兩年多,為何不追溯策劃違法行為、參與違法行為的始作俑者呢?

陳曼琪表示,這些人仍然未有承擔任何法律後果,甚至連上法庭審判的機會都沒有,律政司應該立刻對「佔中」發起人提出起訴,否則就是陷香港司法制度於不義。

簡松年:判緩刑較恰當

全國政協委員、資深律師簡松年認為是次判刑不合適,判處緩刑應較為恰當。「佔中」期間那些衝擊立法會、襲警的暴徒,違法程度明顯遠超七警,他們大部分只是判處社會服務令,即使判監也全是緩刑,兩者相比顯然存在不一致的現象。

陳克勤質疑禍首仍逍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指,七警案的發生是因為有「佔中」,但「佔中」到今天已經三年了,「佔中」的罪魁禍首依然逍遙法外,就連香港很多主流媒體,對這些「佔中」組織為何到現在仍然未被起訴,令大家都存在很大的疑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