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西藥推銷員當上特首

2017-02-18
■曾蔭權(前左四)當年擔任沙田政務專員照片。 資料圖片■曾蔭權(前左四)當年擔任沙田政務專員照片。 資料圖片

曾蔭權1944年在香港出生,父親為警務人員,自幼家貧,一家8口擠在荷里活道前警察宿舍一狹小單位生活。因為身為家中長子,因此曾蔭權在華仁書院預科畢業後,便被迫輟學打工幫補家計,加入輝瑞藥廠當西藥推銷員。

1967年,曾蔭權加入政府任二級行政主任,開展公務員生涯。在政府打工4年後,考獲政務主任一職,1981年獲政府保送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行政碩士學位課程,以佳績畢業。

1982年,他出任沙田政務專員,3年後出任副常務司,擔任布政司霍德的左右手,正式躋身政府權力核心。1989年,他被派往英國處理港人居英權問題。1993年升任庫務司,兩年後更成為香港首位華人財政司。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任財政司司長的曾蔭權聯同財經事務局局長許仕仁、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擊退大鱷。2001年,時任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提早辭任,曾蔭權接任。2003年沙士期間,他負責領導「全港清潔大行動」。

2005年,曾蔭權接替董建華出任特首,兩年後成功連任。在任7年,他先後宣佈發展港珠澳大橋、西九文化區、高鐵及機場三跑等十大基建項目,及以「三司十二局」重組政府架構和引入副局長制度,擴大政治問責制。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