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會責曾貶中聯辦誤導公眾

2017-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邵萬寬)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在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基本法「寫明」中聯辦是一個「聯繫、聯絡工作,應該繼續做聯絡工作」的機構云云。香港社會各界批評,曾俊華是在誤導公眾,令人以為中聯辦「插手」或干預香港政府事務,言論過火,實屬不智。

中聯辦是中央駐港機構,在香港有五大職能(見表)。曾俊華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談到中聯辦,聲稱「管治留返香港政府處理」,並貶低中聯辦只負責「聯絡工作」云云。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指出,香港事務當然交由特區政府去管治,但凡涉及中央層面的,中聯辦自然要發揮它的職能,如在特首選舉問題上,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必須向中央及香港特區負責,而在當選後須由中央政府任命,中聯辦當然需要觀察選舉,否則如何向中央如實反映。

斥言論實屬不智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憲制規定中央政府對香港有管治權,但曾俊華為了吸納足夠提名選票,發表過火言論,實屬不智。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香港是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區,中聯辦是中央政府駐港的機構,中央政府授權中聯辦的聯絡工作,中聯辦自然要有作為,此舉並非代替特區政府管治,曾俊華的言論實為誤導公眾,以為中聯辦插手或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簡松年指,中央政府對香港有絕對的話語權,根據基本法,特首最終要由中央政府任命,香港離不開中央政府的管治。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了解香港政情、民情、經濟情況的橋樑,協助中央政府制定政策配合香港發展,關心香港選舉情況是可以接受的。

出口術為提名票

他認為,曾俊華「管治留返香港處理」的說法是在「出口術」,目的為了爭取反對派選票,又重申香港是「高度自治」而非「完全自治」,一切離不開基本法。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香港行政長官選出後要由中央政府任命,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有權觀察特首選舉,希望曾俊華不要為了「入閘」而踐踏憲制底線。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葉順興指出,中聯辦作為中央政府駐港代表,享有中央政府賦予的權力。倘若香港政府不能夠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管治香港,離開了基本法的正確軌道,中聯辦自然有權提出見解,中聯辦是代表中央政府,並非代表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