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3500人遊行撐七警

2017-02-19
■香港社會各界多個團體昨日發起撐警大遊行,有3,500名市民參加。法新社■香港社會各界多個團體昨日發起撐警大遊行,有3,500名市民參加。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七名警員因毆打違法「佔中」示威者曾健超而被重判兩年,社會各界紛紛質疑判決過重。香港政研會、保衛香港運動、正義聯盟黨及珍惜群組等多個團體昨日下午發起「撐警有效執法大遊行」,支持日前被判入獄2年的七名警員。參與遊行者包括市民,已退休及現任的紀律部隊人員等。他們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將支持信交予警方代表,其後再到金鐘政府總部集會。大會公佈是次活動有3,500人參加。

遊行隊伍龍頭舉起印有「掟磚無罪?執法有罪?」標語橫額。他們批評法官判刑過重,要求公平審判。有市民質疑:「違法『佔中』發起人未受懲罰,警員卻被重判。」

他們沿途高叫「支持警察,七警無罪」、「還我法治,司法審判不公」等口號。大會指,是次活動有3,500人參加,警方則指高峰期有1,800人參與。

法官應考慮「佔中」非常時期

有參與的市民指,違法「佔中」發起人未受懲罰,警員就被重判,又指案件疑點重重,疑點利益應歸於被告。有人則指,警察執法維護社會安定竟被重判,挑釁的人卻獲輕判,是顛倒是非黑白,是香港的悲哀。

有市民則指,警員遇到挑釁而襲擊對方實屬情有可原,有市民則認為判1年監禁已有足夠阻嚇力。有市民則展示標語,形容刑期「過分」,比暴亂破壞者多幾倍,並不公平。

多名不願上鏡的退休警員參加了是次遊行。已退休5年的田先生指,警察打人有錯,但判決太重,質疑其他參與「佔領」的人最多只判9個月。退休警員劉先生則指,警察打人雖罪加一等,但法官應考慮「佔中」是非常時期。

有年輕紀律部隊人員上街。李先生拒絕回應自己是否警員,但強調案件影響警員士氣,覺得日後「唔值得賣命」,又認為七警雖有錯,但刑罰之重是「不可思議」的。

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亦出席了遊行。他表示,自己是以個人身份出席,「作為紀律部隊,對辛勞的其他紀律部隊同袍,要以個人身份支持。」

他坦言,在得悉判決後,認為對日後紀律部隊執法造成很大打擊,「所以要出邁際誚釩坏i幫到,支持班兄弟。」

被問到是否對裁決不滿,聶元風強調尊重法庭裁決。至於7警是否有做錯,他回應說:「如果真係犯錯,法庭裁決驉A我唔會質疑,但判決嚴重性是否去到這個地步呢?」對於刑罰是否太重,他則稱「唔識衡量條尺,但對比之前的案例,實在令人懷疑」。

香港大學校委會成員盧寵茂也參加了遊行。他讚揚七警盡忠職守,案發時無預謀,只是想執行職務、回復香港秩序,但在遇到一些人挑戰法律時「可能過了火」,因一時衝動而受到嚴重懲罰,對其家人不公平。

團體籲特首赦免或減免刑罰

撐警大聯盟、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昨日則舉行記者會,表示將會於全港各區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七警,同時開設銀行戶口籌款,支援七警家屬生活費。

他們今日下午到禮賓府向特首遞交請願信,要求對方行使基本法第四十八條賦予的權力,赦免或減免七警的刑罰。

團體的義務律師莊永燦指,曾健超向警員淋潑液體是暴徒行為,警員在受到挑釁及侮辱才動粗,合理的處理是接受警隊內部紀律處分而非刑事檢控,否則只會令警隊離心,政府日後更難管治。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主席謝國堅認為判決不公道,稱警員執勤時任勞任怨,不應受此對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