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上巳節時春正長 烹調美饌養此身

2017-02-19

傳說中上巳節是王母娘娘開蟠桃會的日子,巳者,祉也,既除掉致病因素,又祈求福祉降臨。道教仙人養生專家呂洞賓曾經在上巳節於西湖邊賣湯丸的傳說「不負春光不負人,不欺神道不欺貧,有人問我修行法,只種心田養此身。」 今天我按日本女兒節的傳統食品,設計了四款養生食譜,各位不妨趁此暮春之際,比肩神仙,在廚房內煮出春天的儀式感,正所謂「上巳節時春正長,烹調美饌養此身!」

文、圖︰小松本太太

上巳節起源於春秋末期,「上巳」是指農曆三月的第一個巳日,魏晉以後將上巳節定在了三月初三,又稱重三或三月三。 漢代把「上巳」定為節日,「是月上巳,官民皆絜(潔)於東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病),為大絜」, 這一天,人們主要進行祓禊、畔浴、互贈香草、郊外春遊等活動。唐代杜甫的《麗人行》就是描寫這個節日的盛況,「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其時,三月三是個非常重要的節日,是古人出門踏青、曲水流觴、列座賦詩的日子,也是青年男女藉郊遊相會表達愛意的好時機。這天又會為小孩舉行「抓周禮」,抓周又稱「試兒」,這一習俗在中國民間流傳已久,它是小孩周歲時舉行的一種預測前途和性情的儀式,是第一個生日紀念日的慶祝方式。人們在要進行抓周禮的寶寶旁邊擺放了算盤、書、包子、木槌、毛筆等物品,以寶寶抓在手上玩最久的東西為準。抓周禮的核心是對生命延續、順利和興旺的祝願,也反映了父母對子女的舐犢情深,既具有家庭遊戲性質,又有育兒追求的信仰風格。

上巳節的習俗飄洋過海流傳到日本,演變成為新曆三月三日「女兒節」,又稱「人偶節」或者「桃花節」,是祝福女孩子幸福平安、健康成長的日子,家中有女孩子的都會擺放傳統日本宮廷人偶的女兒節裝飾「雛人形」,擺放這佈置有一個習俗必須要遵守的,就是要在三月三日前的一個星期擺設妥當,三月四日開始收拾,三月中前必須整理並存放,否則家中女孩將來會嫁不出去的!女兒節的傳統食品是寓意夫妻和合的「蛤蜊湯」、「三色菱餅」當中綠色代表健康長壽,白色代表清淨無垢,粉紅色代表除魔辟邪,集合各種食材的「散壽司」,顏色鮮艷奪目,寓意喜樂繽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