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一年之計在於春 辛甘之品助春陽

2017-02-05

春季是萬物復甦,生機蓬勃的季節,大家從小就聽到的一句話「一年之計在於春」,如果將全年的養生計劃比喻作蓋房子的話,春季的養生就相當於打地基,萬丈高樓平地起,建設起堅實的基礎就等於是鞏固了健康的根基。 文、圖︰小松本太太

春季從二月上旬的立春開始,經過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直到四月中旬的穀雨,共六個節氣,此期間的天氣變化無常,乍暖還寒忽冷忽熱,養生的重點是「養陽防風」,簡單地說就是要增強抵抗力,注意天氣的變化,適當地調整衣茈H免受涼。

所謂動則養陽,春季的養生宜動養,春光明媚天氣好的時候,應該多做戶外活動,適當地鍛煉身體,增強體魄有利健康;運動時要適量有度地循序漸進,同時要注意做足熱身,讓身體機能從冬季收藏內斂的模式慢慢適應過來,避免操之過急,否則可能弄巧成拙導致受傷。

中醫養生理論認為「春與肝相應」,意思是指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肝臟有荓K切的關係,所以春天的養生就以養肝為目標,注意調養精神,因為心情鬱悶,憤怒發火都會影響肝臟,所以在春天特別要保持心境開朗,肝氣順調。飲食方面「辛甘之品助春陽」,意思是辛味的植物如b、蒜、韭等都是養陽的食材,在春天可以適量食用這類食物,以助身體內的陽氣生發,促進新陳代謝,透過辛溫升散,達至調理養生。另外,春天要多吃豆類及五穀,因為在冰箱未面世前,能夠從寒冬留到春天的糧食都是種子,它具有旺盛的生發之力,正好配合養生之道。

有心唔怕遲,初九都是拜年時,今天我準備了新春養生食譜跟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雞年大吉,身體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