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鬍鬚求入閘 「續跪」反對派

2017-02-22
■教協昨日決定將35張提名票全數投予曾俊華。■教協昨日決定將35張提名票全數投予曾俊華。

政改廿三條立場頻改口風 逢迎「乞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為了獲得足夠提名「入閘」,特首參選人曾俊華不惜於政改及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上,迎合手握逾300票的反對派的口味:由稱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重啟政改的基礎,變成最近提出「無前設」諮詢政改;由稱廿三條立法是憲制責任、「沒有理由繼續拖延」,希望在2020年前完成立法,到變成「無信心」在2020年前做好。立場一再軟化,難怪民主黨及教協都「All-in(全投)」曾俊華,而以先提名胡國興來吊曾俊華胃口的「民主政綱先決計劃」,也自言行動「成功向曾施壓」,迫使他轉口風,並期待他會進一步軟化。

反對派為了「造王」,即使曾俊華(鬍鬚)的政改和廿三條立法立場與自己南轅北轍,亦想方設法送票予鬍鬚入閘,但鬍鬚早前實牙實齒說「8.31」決定是重啟政改不能迴避的基礎,及爭取2020年為廿三條立法,就令反對派身陷尷尬處境。

棄政改基礎變「無前設」諮詢

雖然鬍鬚口說爭取整個光譜支持,但實質上都是靠反對派保送。鬍鬚其後漸漸轉悝鴾f風,包括將不能迴避的基礎變成「無前設」諮詢、廿三條立法亦「無信心」可在2020年之前完成。(見表)

他作出兩大讓步後,來自反對派的提名就如雪花飄至。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與他會面後聲稱,其最新說法能「釋除疑慮」,表明可積極考慮提名他,數天後該黨更「拍板」落實,而與該黨關係密切的教協,昨日也決定將全部35個提名給予他。另外,部分高教界、資訊科技界、社福界、法律界的反對派選委,也是在他改口風後賜票。

面對「吊高賣」立場不斷軟化

有人急於下注,亦有人認為可令鬍鬚「一跪再跪」,故「吊高謗獢v。擁有過百個選委的「民主政綱先決計劃」,先將46個提名給予胡國興,並稱曾俊華的「民主理念」「要再睇清楚齱v,但就謂對他「有期望」,希望他將最新立場寫進政綱,擺明向他叫價。自稱「獨立攝影師」、親反對派的「蕭雲」,前日在facebook貼上他與計劃牽頭者、醫學界選委黃任匡的問答,黃不諱言稱計劃就是向鬍鬚施壓,「其實先後次序係(騿^計劃公佈之前,已經『通髐恁z,各方都知我]會先過50幾票畀胡官,之後曾俊華先放軟口風......我]睇到佢有進步,(M)曮}係效果囉。」

黃任匡前晚也在facebook發帖,重申如果反對派一開始就「完美協調」、向曾胡二人各配150票,「那麼曾俊華過去一個禮拜出現的『口風變軟』有可能出現嗎?不可能吧。」他更「抵死」地上載胡椒煮薯仔的照片影射二人,並加上「煮薯仔謠罹O」、「落胡椒粉係好緊要謘v、「皇帝自己都話唔急太監唔使急住喎」等標籤(Hashta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