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創條件助婦女走出社會

2017-02-22
■梁振英(左五)等為研討會主持開幕禮。右三為楊健。 主辦方供圖■梁振英(左五)等為研討會主持開幕禮。右三為楊健。 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高規格的「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2017」昨日舉行,行政長官梁振英、全國婦聯副主席崔郁、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等親臨主禮。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消除性別歧視,及帶頭推動婦女事務發展,他並盛讚本港婦女在港早已撐起半邊天,不僅是家庭支柱,還是重要人力資源,政府將為婦女走出社會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與崔郁楊健等主禮研討會

該研討會每隔兩年舉行,廣邀本港婦女領袖和各界精英商討如何促進本港婦女權益。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發揮婦女潛能.促進全面發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等就本港婦女事務作專題演溝。

昨日上午婦女委員會為促進婦女經濟能力的45間優秀商企頒獎,並舉行專題分組討論,主題包括「推動性別主流化」「婦女在社會中的角色」「增強婦女在工作崗位上的發揮」「如何透過社區資源增強婦女能力」,中午的午餐講座則討論「商界在推動婦女發展的角色」。下午是主禮儀式和專題演講,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林潔博士、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主席Ambassador Patriota和張建宗、蕭偉強,分別就全國、本港和國際促進婦女權益方面進行交流。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研討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關心婦女事務的各界人士,共同探討婦女發展的未來路向和策略。今次研討會同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在回顧過去工作的同時,亦展望未來,實在特別有意義。

納建議擴女性諮詢比例

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消除性別歧視,及帶頭推動婦女事務發展。2015年接納婦委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將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百分比,逐步由30%提高至35%,促進女性參與制訂政府的公共政策。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重要政策及措施時,必須參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且實施性別主流化。

張建宗笑言,雖然政務司司長由女性變成男性,但會更兢兢業業促進維護婦女權益,以免被批評男性司長做不好婦女事務,籲大家可以放心。蕭偉強則表示,感謝Ambassador Patriota介紹聯合國婦女署推動「He For She」運動(主題是「以男性的身份為性別平等發聲,為婦女爭取權益」)的情況,期望更多人都來關注和參與「He For She」運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