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爭相「造王」 陣營分裂

2017-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是次特首選舉中,反對派似乎誰都想立「造王」之功,但誰也不想讓別人領功。繼「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企圖以「民間特首公投」去操控反對派300多票後,「民主300+」昨日藉其系統重開需時,宣佈本周四就開始提名,不等「公投」結果。另一方面,「民主300+」內部其實亦是意見紛紜,除了早就有人沒等「民主300+」就「偷步」提名自己心儀對象外,有15名工程界選委的「進步工程」昨日亦發出聲明,指有4名選委決定「離隊」,不跟隨「進步工程」綑綁提名。

戴耀廷的「公投」系統近日被私隱專員指侵犯個人私隱,結果只能跪低收檔,另外再用其他方法收集提名。有此前提,經常代表「民主300+」發言的「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昨日與傳媒會面時就透露,「民主300+」將於本周末完成提名曾俊華及胡國興的程序,「大約先在周四、周五提名其中一名參選人,確保成功入閘,到周六再提名餘下一名,讓兩名參選人能夠成功入閘。」

「民主300+」提名了兩名參選人後,所餘提名票不多,那是否意味無法按「公投」結果作提名呢?郭榮鏗沒直接回應,只稱︰「凡參加過選舉的人都知道,不能太遲提交報名表,需要預留一兩天時間,當發現提名有問題時,可以作出補救,我們不能將『全港市民的福祉』押下來。」

不等「公投」結果即提名

郭榮鏗稱「民主300+」不等戴耀廷的「公投」,其實反對派選委亦沒有在等「民主300+」。繼高教界、會計界都有人搶先送上提名票後,醫學界選委黃任匡亦牽頭組成「民主政綱先決計劃」,聯合7個專業界別的反對派選委,先將46票提名給胡國興。

不過,反對派的選委分裂之細碎,如洋b般一層疊一層。「進步工程」早前表示有意綑綁提名胡國興,昨日該組織發出聲明,稱團隊內部「對提名的時間和處理上未能達成共識」,而部分選委亦希望有更多時間與個別參選人再會面,盡力爭取參選人改善政綱,然後才確定提名。因此,4名「進步工程」選委成員,包括陳建勇、麥雪晶、董仲賢及姚國威,及2名非選委成員何兆倫及劉鎮宇決定「離隊」,而「進步工程」將說法包裝成上述6人「不希望影響綑綁團隊提名的做法」,而他們亦對此「表示理解和尊重」。

根據已公開表態提名的情況計算,曾俊華目前已有逾百提名,但大部分來自反對派,雖然與入閘門檻150票仍有一段距離,現有反對派「保送」,料可以成功入閘。胡國興陣營中人亦指,反對派輪流「派彩」都是按「劇本」行事,最終有信心亦可以順利入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