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迎回歸廿載 遊客有望回升

2017-02-22
■林建岳(右)冀吸引旅客來港看這幾年的發展。 楊佩韻  攝■林建岳(右)冀吸引旅客來港看這幾年的發展。 楊佩韻 攝

林建岳:吸客來看港發展 旅發局4億銀彈推廣香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旅業調整期或進入新階段,旅發局表示,2016年錄得逾5,665萬人次訪港旅客,按年下跌4.5%,主要跌幅來自內地旅客,但國際市場包括韓國、菲律賓及泰國等地訪港旅客升幅明顯,預料2017年將有5,538.8萬人次旅客訪港,跌幅收窄至2.2%。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指,香港回歸20周年是很好的推廣旅遊機會,冀吸引內地甚至國際旅客來港看這幾年的發展,期望在年中旅客數字有機會止跌回升。

旅發局昨日公佈2017至18年度工作計劃,林建岳稱,去年12月份內地訪港旅客數目好轉,但受「一周一行」效應持續、內地經濟增長備受壓力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料2017年內地訪港人次為4,118.8萬,按年下跌3.7%。不過國際市場對本港仍有一定「興奮」程度,如去年韓國、菲律賓、泰國及印尼等地,訪港人次均有雙位數字的增長,料2017年短途市場旅客共有888.2萬人次訪港,按年上升2.7%。

總幹事劉鎮漢指,今年環球經濟仍存有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選後局勢、英國脫歐等,加上區內旅遊競爭更趨激烈,本港在吸引短途市場旅客會面對較大的競爭。旅發局今年將獲3.28億元常規撥款,另有7,000萬元香港回歸20周年推廣活動的額外資源,總推廣預算為3.9811億元,劉鎮漢稱,當中1.5509億元作客源市場推廣,並全數用作吸納過夜旅客。

四大主題宣傳片 電競吸機迷

他續指,今年會利用財政預算案的額外撥款,配合全新品牌推廣,以美食和夜生活、時尚及娛樂藝術、家庭旅遊、自然美景和道地文化的四大主題短片宣傳香港,更會新增兩項活動,包括動用回歸20周年推廣活動的額外資源,在今年夏季舉行「香港夏日派對」,包括美食、音樂表演和電子競技(e-sports)等大型嘉年華,選址在中環新海濱舉行。

林建岳表示,期望嘉年華能做到亞洲電子競技活動最大的一站,吸引內地、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的電子競技愛好者來港參賽或旅遊。劉鎮漢補充,因為電子競技對本港來說是較新的事物,打算最快在本周至下周初進行公開招標,視乎投標者經驗,再決定是否要分拆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